ETtoday寵物雲

避免光頻打擾螢火蟲 平溪路燈包上紅色玻璃紙

▲公所為了保護螢火蟲,將路燈包上數層紅色玻璃紙。(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最近走進新北市平溪老街時,就會發現路燈上都包了紅色的玻璃紙,這到底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呢?原來這個時節是螢火蟲活動的季節,區公所為了保護螢火蟲,將路燈包上數層紅色玻璃紙,避免路燈光頻干擾牠們的求偶行為。

平溪區賞螢的景點包含平溪老街、十分老街、太子賓館、臺灣煤礦博物館、平湖森林遊樂區及望古農路,上述景點只要有路燈的地方,都有特別用紅色玻璃紙包覆,這樣的做法是經過螢火蟲專家建議,最省錢又對螢火蟲傷害最少的方式,因為紅色的光頻較不容易干擾螢火蟲求偶行為,同時不會影響到用路人在晚上行車或是行走的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業局呼籲民眾,賞螢時一定要保持安靜,不要留下垃圾,不要進入草叢,更不能捕捉或用強光照射螢火蟲,晚上6點30分到8點是賞螢的最佳時機,螢火蟲較常出沒在能見度低,沒有太多光害的山區,賞螢民眾要注意自身安全,最好結伴同行,避免發生危險。不破壞棲地,不干擾牠們的生活,只有做好保育螢火蟲的工作,才能享受賞螢的樂趣。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螢火蟲是生態環境重要指標昆蟲,光害和環境變化,都會影響到螢火蟲生存,平溪區公所保護螢火蟲的做法,值得大家學習跟效法,也讓市民增加螢火蟲保護觀念,賞螢時要謹記不喧嘩、不捕捉、不以燈光直射螢火蟲,以及沒有光害的「三不一沒有」原則,攜帶手電筒則要以紅色玻璃紙罩住,以免干擾螢火蟲活動。

關鍵字: 螢火蟲平溪光頻平溪區公所農業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