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猛獁象也會有骨質疏鬆症 史前巨獸「缺鈣」導致大滅絕

▲在許多猛瑪象的化石上發現骨骼疾病的痕跡。(圖/翻攝自托姆斯克國立大學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Archaeology News》報導,研究人員掃描猛獁象的骨骼化石後發現,將近一半的猛獁象都患有骨質疏鬆症、關節炎和骨質溶解症等嚴重的骨骼疾病。缺乏礦物質是引發上述疾病的主因,而這也讓研究人員懷疑是猛獁象的大規模滅絕的真正原因。

俄羅斯托姆斯克大學(Tomsk State University)古生物學家謝爾蓋博士(Dr Sergey Leshchinskiy)分析了來47頭猛獁象的1500多片骨骼和8顆牙齒。這些化石均發掘自俄羅斯薩哈共和國地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爾蓋表示,這些猛獁象存活在1.2至1.3萬年前,由於它們的化石表面覆蓋了許多沉積物,因此並未受到風化或是其他動物的破壞,化石保存得非常完整;此外,由於牠們被保存在永凍土層中,組織的分解速度非常緩慢,即使過了一萬多年,依然能在部分骨頭上發現軟骨組織。

謝爾蓋發現,42%的猛獁象化石都顯示出患有骨骼疾病的痕跡,其中有2種疾病在之前從沒在猛獁象的化石中發現,其中一種疾病會導致骨骼或軟骨碎片在關節腔中自由遊走。

謝爾蓋表示,這種疾病在人類身上很常見,脫落的骨片會引發劇痛,而這些骨頭碎片可對應出其它嚴重疾病,如骨壞死等;另一種疾病則會讓頸椎骨椎間隙變寬,使得頸椎處聚集著大量神經和血管。

大多數猛獁象的化石都存在骨骼破壞的症狀,例如患有骨質疏鬆症、骨質溶解症、骨纖維變性症、關節炎和其它由於營養缺失引發的新陳代謝失調導致的疾病。

這些證據也驗證了托姆斯克大學古生物學家之前前的假設,猛獁象的大規模滅絕是由於礦物質缺乏或生態環境產生巨大改變所導致的。

關鍵字: 猛瑪象骨質疏鬆症托姆斯克大學Tomsk State UniversitySergey Leshchinski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