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用「塑膠袋」裝熱食 台灣早期乳癌患者比歐美高3%

2017年05月5日 11:59

▲乳癌高居2014年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國健署公佈2014年癌症國人癌症登記報告,乳癌躍居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單年罹病人數突破1萬人。新光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鄭翠芬表示,台人罹患乳癌年齡有2個高峰期,一為更年期後、一為40歲以前,後者可能與國人愛用塑膠袋外帶熱食熱湯,導致塑化劑長期溶出有關。

國健署公佈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全國十大癌症前三名分別為大腸癌、肺癌及乳癌,乳癌的排名更從前年的第4名竄升到第3名,光女性的罹癌人數就高達1萬1769人,值得國人注意。

▲熱食倒入塑膠容器中,可能造成塑化劑溶出。(圖/記者嚴云岑攝)

鄭翠芬提到,台灣乳癌與西方的不同處在於,歐美乳癌多發生在更年期之後,這是因為高膽固醇飲食致癌需要時間累積有關。從統計上看,台灣乳癌高峰期除了更年期以後外,另一高峰期為45歲以前的「早期乳癌」及35歲以前的「及早期乳癌」,佔了乳癌總人數的6~9%,較歐美的5~6%略高。

鄭翠芬解釋,台灣早期乳癌發生率高過歐美國家,與飲食行為有關。國人喜歡吃熱食、喝熱湯,但又因工作繁忙只能外帶,許多小吃店多用塑膠容器裝置,長期下來接觸塑化劑的機率也較高。國內大學曾針對年輕乳癌患者做研究,發現尿液中塑化劑的濃度比一般人還高,顯示素環境荷爾蒙對人體的傷害。

▲每天在陽光下曝曬15分鐘,即可吸收足量的維他命D。(圖/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此外,國人追求白皙美,出門在外總是塗上厚厚防曬,導致維生素D吸收不足,也是造成癌症提早報到的原因之一。鄭翠芬表示,每天只要在陽光下行走15分鐘,就有足夠的維生素D供人體使用,建議女性上班族可趁中午買便當時多吸收陽光,不要一出門就撐陽傘、擦防曬。

最後,被問到乳癌該如何預防?鄭翠芬表示,近年來確診率提高,乳癌篩檢功不可沒。女性可趁洗澡前自行撫摸乳房,習慣正常觸感,往後一旦有異物,就會比較警覺,外食也要留意食品容器的材質,若不想用塑膠袋裝熱食,也可自行帶玻璃保鮮盒等承裝。每年也要定期做乳房X光攝影,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