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排宿便、調整酸性體質...「蘋果醋」真有這些好處?


▲減肥、排宿便、調整酸性體質...「蘋果醋」真有這些好處?(圖/達志示意圖)

文/微笑藥師

蘋果醋可以促進食慾,幫助消化(促進胃酸分泌)、排除宿便(刺激腸道蠕動)、加速脂肪代謝、減緩餐後血糖值的波動,除此之外,更是一天然的鹼性食物。但在廠商的過分渲染下,蘋果醋卻被包裝成萬金丹,能免除各種疾病及肥胖,事實上這是不對的。

1.減肥
蘋果醋之所以說能減肥,主要是因為其「延長食物在胃中的胃排空時間」,這樣可以有效地緩和餐後血糖值的波動,減少身體釋放大量的胰島素來調節血糖,而造成過多的脂肪合成與貯存,同時蘋果醋也能加速脂肪的分解。另外蘋果醋所含的果酸更扮演著脂肪吸收劑的角色,減少腸道吸收過多的油脂,所以說蘋果醋一定有減效的效果,但效果不明顯。

2.調整酸性體質
蘋果醋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能調節體質酸鹼度,平衡偏酸體質。事實上,「酸/鹼體質」的說法,各有不同的聲音。但健康人的血液PH值介於7.35-7.45,人體有一系統複雜的方法來調整血液的PH值,讓它不會超過這範圍,所以不管你吃再多的鹼性食物,血液PH值仍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蘋果醋所含豐富的礦物質,確實是一種不錯的鹼性食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緩和飯後血糖值
發表在2005的歐洲臨床營養雜誌(Eur J. Clin Nutri.)的研究發現,蘋果醋補充劑能降血糖,提高人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參與實驗的人員主要是吃麵包為主餐,他們隨餐服用醋膠囊的一組,延長了飽足感,因此對於食物的需求度也相對下降。

同一個雜誌在1998年也發表過類似的研究報告顯示,隨餐服用蘋果醋及澱粉類食物時,會延緩胃出空時間,有利於穩定葡萄糖耐受度,由這些研究報告可知,蘋果醋的減肥,其實主要是在控制血糖的浮動,進而讓身體能有更足夠的時間將熱量轉化為蛋白質,以致於有利於體重控制。

其實蘋果醋對於血糖值在危險邊緣(100~120之間)的人,是最佳保健食品,隨餐服用,不只預防糖尿病,還有助於控制體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