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立案介入「補教性侵」風暴!全台追查林奕含之死

▲補教風暴!全台追查林奕含之死。(圖/翻攝臉書)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才女作家林奕含自殺事件,引發補教狼師風暴,檢警成立專案小組,因案發已10年,還原真相難有進展,面對各界撻伐,市長賴清德表態,加強補習班稽查,並修法採實名制,避免再出現下一個房思琪。監察院4日聲明,將立案介入調查,關切教育主管機關、補習學生性侵害管道等處置措施。

林奕含死訊震驚社會,父母出面指控補教名師,台南地檢署已經正式列為他字案偵辦,警方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因此案可能牽扯到刑法第228條,利用教育或權勢實施性侵,追訴期限有20年,而林奕含的唯一著作可以提供方向。無奈舉證困難,最重要的是受害人已經去世,無法說明當時狀況,案情難有進展。

縱橫高中國文補習界30年,外界估計陳星年收千萬元,身價數億元,過去大考後,也是媒體必問的解題名師。2003年受訪時,他穿著皮夾克,打扮個性,談吐很吸引人;2007年,聲音帶有磁性,年過50歲,看起來仍意氣風發,這也是林奕含高中時所遇上的陳老師,但如今檢警已經分案主動調查,他是否涉及不法。

▲議員點名狼師,檢警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圖/東森新聞,下同)

面對外界撻伐聲浪,台南市長賴清德也首次回應,強調林是台南的女兒,「對台南來說,更是沉痛」,已經要求教育局加強稽查補習班,核對教師身分,希望透過修法,採取實名制,一起努力讓台灣社會不再有下一個房思琪。

對此,監察委員王美玉、仉桂美表示,林奕含的輕生,死因疑似生前因高中時代,遭補習班老師性侵致身心受創嚴重所致,引發社會輿論高度關注。監察院將主動介入,立案調查。

針對相關機關對該案件之處置措施為何?教育主管機關針對補習班教師之登錄、不適任教育人員之通報,有無落實執行及查核?另外,防止學生遭補習教師性侵害?補習學生性侵害、性騷擾申訴管道有無健全、落實?社政主管機關針對性侵害被害人及其家屬之援助、隱私保護、資訊揭露之認定為何?相關主管機關對媒體報導性侵害案件之他律自律機制為何?監委都將關切。

▼林奕含留下唯一遺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