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強硬批中 環時:別只發牢騷 該放下核武的牛角尖

▲北韓紀念朝鮮人民軍建立85週年。(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官媒《朝中社》於3日點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多篇朝核問題文章「事理不分」,且構成「對朝鮮自主合法權利和尊嚴的侵害」。《環球時報》於4日撰寫社論指出,北韓官媒這種行為只是在「發牢騷」,沒有說明接下來具體要怎麼做,就像是「充滿激情的論戰文章」。

據《環球時報》社論指出,北韓文章抨擊了中國政界和輿論界人士關於朝鮮核活動「危害(中國)國家利益」的看法,認為「遭受背叛和反覆危害戰略利益的國家不是中國,而是朝鮮」。文中抱怨中國與南韓建立外交關係,以及中國過去邀請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參加天安門廣場的閱兵儀式。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親自視導建軍節軍演。(圖/翻攝自《勞動新聞》)

社論寫道,朝中社的文章強調,北韓在過去的70年裡一直站在「反美鬥爭」第一線,保障了中國內陸的和平與安全,中國應坦率承認北韓的貢獻,並對其說聲謝謝。北韓甚至稱,「動搖中朝關係基礎的魯莽行動,將導致嚴重的後果」,要求中國要對此深思熟慮。

社論表示,北韓這篇評論除了有「中國」、「人民日報」、「環球時報」這些名詞以外,沒有什麼實質的新內容。它沒有提及中國根據安理會決議採取的對朝制裁行動,沒有說朝方打算接下來具體怎麼做,它更像是一篇「充滿激情的論戰文章」。


▲北韓宣傳影片,顯示導彈炸沈航母「卡爾文森號」以及摧毀美國白宮。(圖/翻攝自網路)

社論稱,平壤圍繞核問題陷入了一種非理性思維,我們堅持認為,中方不必與之開展針鋒相對的論戰,我們表達我們的,他們說他們的。中方需要表明我們的立場和態度,包括官方的,也包括民間的。要讓平壤知道我們最關心的是什麼,底線在哪裡,如果朝方搞新的核子試驗,中國將做出什麼前所未有的嚴厲反應。對傳遞這些資訊不應有任何猶豫,但說清楚之後,不必與朝方的反應來回辯論。

《環時》寫道,中朝分歧通過公開論戰不可能得到解決,通過朝中社的這篇文章可以看出,平壤沒有理解中國外交大格局下「國家利益」的含義,也不理解中國東北三省對污染風險的關切程度。通過朝中社的文章可以看出,朝方的某些「委屈」是在其封閉環境下的真實感受,做通它的工作,媒體公開喊話的效果必將是有限的。中朝恐怕需要開展高層對話,只有高層溝通才可能形成必要的引導,把平壤拉出核武器「珍貴如生命」極端認識的牛角尖。

▲北韓舉行大規模火炮射擊軍演。(圖/翻攝自《勞動新聞》)

《環時》稱,平壤公開沖中國發幾句牢騷並不重要,它怎麼做才是關鍵的。北韓與美國在當前局勢下都有些吊詭,對它們需要研判,也需要引導和塑造,中國現在提出「雙增強」的主張,要推動美國為創造恢復半島談判的條件做出貢獻。

最後社論寫道,中朝關係的主動權無疑掌握在北京的手裡,朝中社點名也好,不點名也好,它發幾篇批評中國的文章影響不了中朝關係的內在邏輯和態勢。倒是從它的評論中,中國社會能夠更多瞭解平壤的思維方式,對解決朝核問題不易,我們也多了一分瞭解。

▼北韓建軍節軍演,出動潛艇對目標射擊魚雷。(圖/翻攝自《勞動新聞》)

《環球時報》全文:

朝中社3日晚間發表題為《不要再做動搖朝中關係基礎的魯莽言行》署名評論,點名批評中國官方媒體刊登多篇有關朝核問題的文章「事理不分」,構成了「對朝鮮自主合法權利和尊嚴的侵害」。

這是最近一段時間朝中社第三次發表批評中國的署名文章,但是前兩篇都沒有點出中國的國名,3日的文章是朝中社第一次點名批評中國。

朝中社的文章為朝鮮搞核子試驗進行了辯護,反駁了中國媒體關於其核子試驗威脅東北三省安全的說法,宣稱這種主張「沒有科學依據」,理由是前五次核子試驗中靠近核子試驗點的朝鮮居民「沒有受到任何影響」,「美國動用了最尖端的探測設備,始終沒有探測到放射性污染」。

▲衛星照片顯示北韓豐溪里核試場活頻繁。外界擔心:第6次核試爆隨時有可能發生。(圖/翻攝自網路)

文章還抨擊中國政界和輿論界人士關於朝鮮核活動「危害(中國)國家利益」的看法,認為「遭受背叛和反復危害戰略利益的國家不是中國,而是朝鮮」。文章抱怨中國與「南朝鮮」建立外交關係,使得東三省和中國全境都成為了「反朝前哨基地」,「形形色色的南朝鮮人員」在那裡進行著「包括綁架、恐怖襲擊等反朝活動」。文章還對中國邀請朴槿惠參加天安門廣場的閱兵式表示不滿。

朝中社的文章強調朝鮮在過去70多年裡站在了反美鬥爭的第一線,「保障了中國內陸的和平和安全,中國應坦率承認朝鮮的貢獻,對朝鮮說聲謝謝」。

▲北韓慶祝朝鮮人民軍成立85週年,建軍節。(圖/路透社)

評論最後稱,「動搖中朝關係基礎的魯莽行動將導致嚴重後果,中國對此要深思熟慮。」

這篇評論中除了有「中國」、「人民日報」、「環球時報」這些稱謂,表達了更大的情緒外,沒有什麼實質的新內容。它沒有提及中國根據安理會決議採取的對朝制裁行動,沒有說朝方打算接下來具體怎麼做,它更像是一篇「充滿激情的論戰文章」。

平壤圍繞核問題陷入了一種非理性思維,我們堅持認為,中方不必與之開展針鋒相對的論戰,我們表達我們的,他們說他們的。


▲北韓慶祝人民軍建軍85周年。(圖/路透社)

中方需要表明我們的立場和態度,包括官方的,也包括民間的。要讓平壤知道我們最關心的是什麼,底線在哪裡,如果朝方搞新的核子試驗,中國將做出什麼前所未有的嚴厲反應。對傳遞這些資訊不應有任何猶豫,但說清楚之後,不必與朝方的反應來回辯論。

中朝分歧通過公開論戰不可能得到解決,通過朝中社的這篇文章可以看出,平壤沒有理解中國外交大格局下「國家利益」的含義,也不理解中國東北三省對污染風險的關切程度。通過朝中社的文章可以看出,朝方的某些「委屈」是在其封閉環境下的真實感受,做通它的工作,媒體公開喊話的效果必將是有限的。

中朝恐怕需要開展高層對話,只有高層溝通才可能形成必要的引導,把平壤拉出核武器「珍貴如生命」極端認識的牛角尖。

▲北韓第一夫人李雪主與牡丹峰樂團的「短裙」穿著,引起大眾模仿熱潮。(圖/CFP)

平壤公開沖中國發幾句牢騷並不重要,它怎麼做才是關鍵的。朝鮮迄今還沒有搞第六次核子試驗,它在四月份的導彈試射活動也相對克制。當前局勢下,朝美雙方的姿態都有些吊詭,對它們需要研判,也需要引導和塑造,中國現在提出「雙增強」的主張,要推動美國為創造恢復半島談判的條件做出貢獻。

中朝關係的主動權無疑掌握在北京的手裡,朝中社點名也好,不點名也好,它發幾篇批評中國的文章影響不了中朝關係的內在邏輯和態勢。倒是從它的評論中,中國社會能夠更多瞭解平壤的思維方式,對解決朝核問題不易,我們也多了一分瞭解。

▼北韓紀念朝鮮人民軍建立85週年。(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