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8大避稅狀況 減少保險糾紛

▲民眾要避免8大投保狀況發生,以免觸法課稅。(圖/記者官仲凱攝)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民眾想要運用保險避稅要特別小心了!壽險業者表示,高資產族群透過壽險或年金險,將身故給付金指定給受益人,以規避遺產稅;但只要被保險人是重病、一次繳清、負債、高齡、巨額、身故前密集投保、投保後2年內身故、保險給付低於或等於已繳保費等狀況,都有可能會課到稅。

壽險業者表示,遺產稅和贈與稅產生的稅負最多,只要妥善進行節稅規劃,省下的稅負也最多。而高資產族群都會透過壽險或年金險,利用將身故給付金指定給受益人,以規避遺產稅,但只要查核出有問題,國稅局仍會以實質課稅原則,要求民眾繳稅或補稅。

一般國稅局查稅,會針對如要保人重病、一次繳清、負債、高齡、巨額、身故前密集投保、投保後2年內身故、保險給付低於或等於已繳保費等8種投保狀況,查核是否有避稅嫌疑。此外,還會檢視投保動機,如指定受益人是否需要保險給付來彌補經濟損失做為判斷,進行重新認定。

壽險顧問建議高資產族群要在健康體況時及早投保,當身故保險金額大,可分配保險金比率平均到指定受益人身上,如A先生身故理賠金有1億元,可指定3名子女為受益人,成年後分別各自報稅,每人有3330萬元保險給付免稅額,都能降低被課稅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