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癢一年看病151次 藥師「家訪」教他2招就見效

▲皮膚癢一年看病151次,藥師「家訪」教他2招就見效。(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罹患糖尿病的李老先生因過敏性皮膚炎、腸胃不適等症狀反覆就醫,一年看病次數多達151次,藥師到府訪視後發現,他誤把糖尿病藥物的盜汗、四肢無力等副作用當成感冒,加上長期塗抹類固醇藥膏,造成皮膚薄化,改用濕潤紙巾或乳液塗抹搔癢處後,一週後症狀大為改善,隔年的就診次數降至16次,大幅下降了89%。

為避免民眾重複用藥,提升用藥安全,中央健康保險署針對門診高利用保險對象,自2010年起委由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執行「高診次暨複雜用藥者藥事照護計畫」,以全年門診就醫次數≧90次為篩選範圍,加以就醫院所超過6家,或領有多張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為輔導對象,由藥事人員親自到宅輔導正確用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健保署提供每位高診次民眾每個月1次、總計8次的藥師到府訪視服務,幫助患者檢視、分類多餘藥品,若有需求會直接與醫師聯絡,平均4.5次就會見效果。

▲藥師到宅服務也會教病患讀藥品說明。(圖/示意圖/記者李康毓攝)

不過,他也提到,並不是每次訪視都很順利,「被拒絕的機率高達40%」,還有藥師到鄉下訪視時被狗咬,病患一開始懷著戒心,只會拿出一點點藥品,約進行3~4次家訪時,才會把「壓箱寶」全數搬出來讓藥師檢視。

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計有5101人保險對象接受藥師到宅用藥輔導,每人平均就醫次數較接受服務前1年同期下降20%,門診醫療點數較前1年同期下降13%,總計減少醫療費用支出約3,563萬點。在114位參與計畫的藥師中,有37位不論服務態度及受輔導者門診醫療費用下降率超過17%,獲得健保署的獎勵與表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