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狗泡溫泉能止癢?用水晶肥皂? 獸醫「專業解釋」

文/哈寵誌

提過了飼養謠言的飲食攝取篇以及四季變化篇,那麼就不能不提到狗貓的外觀相關的皮毛保養啦!從癢央的問題、淚腺的問題到口臭的問題…好多好多容易用肉眼就能觀察到的小困擾,為了讓他們更快活,試過了百種秘方,更聽從老一輩的建議洗過水晶肥皂,至於有沒有效就……。好啦!不要再掙扎了,如果想要寶貝們更快樂,還是快來聽聽醫師怎麼說吧!

狗狗手腳紅紅的,是因為他們常常去舔的原因嗎?
其實這是反因為果的說法…應該是這樣子說:許多因素造成手腳(包含腳掌內肉墊)發炎或是劇癢,比方說,過敏、外在刺激(異物戳傷、美容時剃腳掌毛)、趾間炎、心理因素(無聊、分離焦慮症)…等,狗狗會不由自主地舔手腳! 因為唾液中的蛋白質和其他成分會和空氣產生氧化作用而變紅褐色。所以解決之道一定要找出原因囉!

▲日本有專屬毛小孩的溫泉喔!(圖/蘇波埃斗愛寶 Super Idol Albo の舞台視界提供)

如果泡溫泉能讓人類的肌膚滑順柔嫩,那可以讓狗狗泡溫泉嗎?
老一輩的人說這樣會止毛孩身體的癢。一般來說,某些特定的寵物皮膚病是可以利用含有硫磺成分的溫泉來預防和治療。例如:黴菌/真菌類皮膚炎就可以使用,硫磺成分可以抑制黴菌菌絲體的繁衍,治療效果雖然緩慢但是對於肝功能不好的狗狗是一項安全的選擇。提醒您,狗狗泡完溫泉之後不需要沖掉,每4天可以洗一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狗狗的洗劑也是學問多多呢!(圖/達志/示意圖)

據說給狗狗洗水晶肥皂,能治異位性皮膚炎,是真的嗎?真的可以給狗狗洗水晶肥皂嗎?
首先要說明的是:狗狗皮膚病很少有單一原因引起來的,舉例來說,夏季外寄生蟲非常活躍、跳蚤寄生之後會引發狗狗劇癢而一直抓,如此一來會造成局部皮膚結構破壞,旁邊的細菌會趁虛而入感染發炎,嚴重的還會造成膿皮症!所以異位性皮膚炎,也是因為過敏反應造成發炎感染,甚至於黴菌也會來參一腳。 水晶肥皂是一種低過敏性、去脂力強的洗劑,對於綜合感染的皮膚病效果不大(因為無消毒殺菌功能)。反而對於脂漏性皮膚炎可以當作第一道洗劑,之後再搭配其他洗劑併用。

▲定期幫毛孩刷牙很重要喔!(圖/網友湯雅雯提供,請勿翻攝,以免侵權)

貓狗不需要定時刷牙也沒什麼關係?
這絕對是錯誤的喔! 狗貓牙病3步曲:牙菌斑、牙結石、牙周病! 所以,定期刷牙非常重要(最好每天一次),避免牙菌斑形成,就不會有牙結石產生,進而也能避免牙周病的發生囉! 建議大家,刷牙或是清理口腔的習慣最好由幼犬/貓7月齡換完恆齒之後開始最好!

▲眼睛水汪汪可能不是傷心,而是毛孩眼睛不舒服啦!(圖/記者李依融攝)

狗狗眼泛淚光,是有什麼傷心難過的心事嗎?
狗狗眼泛淚光絕大多數都和傷心難過毫無關係。反而和眼睛發炎、耳道感染、全身過敏反應、毛髮刺激、鼻淚管阻塞有很大的關係! 建議趕快帶去給家庭獸醫師檢查、對症治療比較好。

狗狗突然搞笑的用屁眼觸地並用兩前腳往前快速前進,這樣是想引起注意嗎?
有這個搞笑的動作其實代表有幾個值得重視的原因:
1. 肛門腺阻塞腫脹或是發炎:應要盡速就醫,請獸醫師檢查否則引發肛門腺破裂發炎就很麻煩了。
2. 內寄生蟲影響:定期驅除體內、外寄生蟲。
3. 肛門沾到便便想要清理乾淨。

特別感謝
楊靜宇醫師

現任| 天母楊獸醫院院長
經歷| 台灣大學獸醫系畢業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關鍵字: 狗皮膚皮膚病狗泡溫泉水晶肥皂狗水晶肥皂楊靜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