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買保單續放寬條件 注意3大投保眉角

▲網路投保各險種保額上限。(圖/記者官仲凱製表,資料來源為金管會)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網路投保自2014年8月開放至今歷經4個階段,從過去投保的保單只有旅平險,到如今可購買定期壽險、意外險、醫療險、傳統和利變年金險等,因此壽險業者提醒民眾要利用網路投保,必須留意投保費用、投保額度上限、須填寫被保險人與受益人等3點事項。

國內開放網路投保2年多來,件數約為79萬件,保費收入超過7億元,目前種類最多為旅平險、金額最大則為利變年金險。金管會考量到趨勢所致、成長幅度可期,於是計畫啟動第5階段的網路投保鬆綁,除開放身分認證機制外,更納入投資型年金、具儲蓄性質的還本意外險等商品。

中國人壽表示,原先上網購買保單,要保人及被保人必須是同一人的規定也放寬,受益人不再限制配偶或直系血親,並擴大至法定繼承人及兄弟姊妹等。而網路投保因為少了業務員的服務費用,以旅平險來說,一般會比向業務員投保便宜約10%~20%左右,民眾可多比較選擇。

其次,網路投保與其他通路購買保險的額度不同,如網路投保1萬元保額就能投保,但銀行通路的保額卻要10萬元,對此金管會在網路投保額度有針對不同險種設有各自的上限,不過實際上仍由各業者自行決定。

而在放寬條件後,父母可以幫子女投保、夫妻也能為彼此投保的狀況下,網路投保在沒有業務員的現場解說,民眾須小心填寫要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尤其是父母幫子女投保時,要保人必須年滿20歲,否則將會被退件。此外,投保前同樣也要仔細審閱保單條款和把握10天保單審閱期,保障自己的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