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張忠謀在哪?研華劉克振這樣說...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董事長劉克振率先投入工研院物聯網的育成計畫。(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董事長劉克振今(3)日出席活動指出,IOT是台灣數位革命下一波的機會,研華將率先跳出來和研究法人團隊合作,投入育成中心,醞釀下一個能在物聯網潮流中發財的新創團隊。他以台積電為例,政府必須像當年一樣主動成立新公司,並且以認股激勵制度激勵出下一個張忠謀,才是成功關鍵。

劉克振今出席工研院與資策會舉行的「軟硬整合創新產業記者會」,除了針對主題「物聯網帶動產業革命」主題做演講外,也特別向政府對於產業扶植提出建議。首先,將錢的補助作廢,他強調,大型企業不缺錢,缺的是「power user」(產業中具有代表性的廠商),應補助power user參與大型企業的計劃。他舉例,例如工具機業者友嘉和封測廠日月光,都可以成為他們「智慧工廠」的power user;亦或某大型醫療院所願意引進研華的「智慧醫療」使用者。他甚至以臉書為例,臉書的竄起就是把重度使用者鎖定在校園,讓人交女朋友用的,但卻成為全球最有錢的企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政府要直接創造產業。他指出,現行制度業者要主動送件審核申請才能取得創新產業補助,他建議,這種審核制度對產業扶植不奏效,應該要由政府直接主導這件事;它直接以中國政策補助為例,政府表示「我要補助你,你(業者)要不要?」

第三,找出下一個張忠謀。以台積電為例,台積電能打造全球獨有的商業模式,成功關鍵是因為有張忠謀,但要如何找到第二個張忠謀呢?他說,也許工研院裡面就有,但必須要有好的激勵制度,像是創業階段讓投入研究者認股等,下一個張忠謀自然會產生。


 

關鍵字: 工業電腦研華工研院資策會IOT台積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沒當過高階經理進不來!」直擊蘋果在台祕密基地

「沒當過高階經理進不來!」直擊蘋果在台祕密基地

位於桃園的龍潭科學園區裡,有一棟外觀沒有任何標誌的建築,地址是龍潭區龍園十路五十五號。這裡是蘋果在台灣最神祕的技術中心─這座廠坐落在龍潭科學園區的角落,周邊只有一家公司,兩側是大片森林,這裡的安全措施是由美國FBI(聯邦調查局)前官員負責,想接近龍潭廠的人、車,只要開近龍潭廠,就直接進入蘋果的監控範圍。

2017-05-03 16:20

睽違三年首放寬 闈場人員納入責任制

睽違三年首放寬 闈場人員納入責任制

勞動部今(3)日公告,將國考闈場人員納入責任制,不受「一例一休」或「7休1」約束,這也是睽違三年有新的工作者納入責任制中,即日起生效。

2017-05-03 15:59

科技部打造機器人自造基地 邀學生一起當「maker」

科技部打造機器人自造基地 邀學生一起當「maker」

科技部針對機器人產業推動再下一城!科技部長陳良基今(3)日宣布,將在中科、南科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要把人工智慧的製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帶進園區,打造產官學研能共同力用的AI製造空間,預計以4年20億投入,並成立50家新創公司。

2017-05-03 11:22

配帶「不智慧機」、上廁所要刷卡...台積電這樣保密

配帶「不智慧機」、上廁所要刷卡...台積電這樣保密

台積電昨(2)日傳出工程師竊取公司資料,台積電一發現異常,便立刻調查。事實上台積電對營業秘密保護的嚴密程度之高,早已在業界傳開,包括不能帶智慧手機,以及訪客來上廁所可能要刷卡等,都是讓人嘖嘖稱奇的保密流程。

2017-05-03 05:08

「離職後應該先賣雞排」台積電內鬼工程師被說笨

「離職後應該先賣雞排」台積電內鬼工程師被說笨

「會被抓到的是笨蛋!」台積電竊取資料的徐姓工程師被嫌笨。根據《聯合報》報導,業者指出,一般有意到中國就業的工程師,離職後不會立刻到任,而是會先去中國賣雞排做生意,被相關人士評論「太笨」。

2017-05-03 04:26

群創兩主管涉背信遭訴 群創:持續反貪腐

群創兩主管涉背信遭訴 群創:持續反貪腐

又有科技大廠涉嫌內鬼!根據媒體報導,群創爆發內鬼案,有兩名高層主管不僅故意錯報面板價格,並從中賺取佣金。對此群創表示,本案一經發現,公司反貪腐小組就立即蒐證,並主動向檢調單位提出告訴,對於檢調將相關涉案人起訴,表示感謝。

2017-05-03 00:37

台積電工程師竊取28奈米文件 台積:已解雇並提告

台積電工程師竊取28奈米文件 台積:已解雇並提告

台積電(2330)出現內鬼,一名基層的徐姓工程師,在今年一月離職前,大量列印公司內部資料,經主管約談後,徐姓工程師坦承竊取文件,離職後準備跳槽中國上海半導體大廠華力微。台積電表示,早已解雇該員公,也將其送辦,檢方依背信等罪嫌提起公訴。

2017-05-02 18:5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