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馨/補教名師-人獸的差別,竟然只在一線之隔!

▲在補習班一次月考下來,就可能搖身成為「名師」。 

文/楊馨

這幾天「補教名師」四個字的曝光率幾乎已經快要登上各大網路的熱搜榜首了!在八、九零時期,補教業的黃金年代,不論是業者或跑班授課的老師,個個都賺錢賺的口袋滿滿的!

台北市有條最有名的「補習街」,在這兒要「紅」很快,只要你敢上台敢說,授課內容又有點真材實料,一次月考下來,你可能就可以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新手老師,搖身一變為大家口中所謂的「名師」。

我在唸大學的時候就一直在補習班打工,畢業後自恃口才好,台上老師取悅學生說的那一套我看都看會了,便直接升為正式的授課老師。這裡的老師上課用的講義說是自己編寫的,也不過是從各大參考書及題庫上截取下來,再加以重新編排。

老師們教到哪一頁,會說什麼笑說,已經差不多固定了。同樣的東西一天可能要講個好幾遍,因為學生都是正值青春期的孩子,笑話中帶點顏色是免不了的!那時我才二十多歲,課程中夾帶說些自己曾發生過的糗事或帶點「自戀式」口吻。我教的是英文科,教了一個學期,用在那裡賺到的錢,回鄕開了兒童美語補習班。

我的課可是補習班還沒開門,就有學生或家長握著鈔票在門口排隊,等著補習班鐡門一拉,趕緊上前繳費搶「劃位」!看到太多「黑幕」,我無力改變什麼,只能選擇眼不見為淨。

▲補習班老師能歌善舞,更能贏得學生的喜愛。(示意圖/Filip Pticek/flickr)

當時有些老師,有時還得「搭飛機趕場」,上午在台北教,下午已經在南部上課了。這些老師私下常聚在一起抽煙閒聊,他們會彼此「交流」各種不同的黃色笑話,學生們似乎也很愛聽!不會說笑話的老師任憑你教得再好,也不一定受學生的青睬。

走上講台授課就像上了台表演的小丑,你必須使出渾身解數來取悅這群「大孩子們」,又得教得好,讓他們的成績真的有進步,鐘點費雖高,對我來說,卻感覺不到為人師表該有敬重,寧可選擇去教小學生們。

那些能生存下來的老師,都已「向錢看齊」,「師道」、「尊嚴」值幾個錢?那些老師年復一年的在台上說著同樣的黃色笑話、在月考前點名幾個需要「個別加強」的女學生留下來「一對一」授課,這些因被加強而成績進步的大女孩們,老師還會安排帶她們去郊遊、烤肉。令人感覺怪怪的、不是很舒服,所以我就離開了!

那條補習街對我而言,充斥著金錢、現實、懵懂的一群群少年和成年人的鈔票及性暗示。當然其中也參雜著家長辛苦付了血汗錢把孩子送到這兒來的殷殷期盼。

許多在補習街發跡的老師最後都會自立門戶,出去開設自己的補習班另立山頭,賣的仍然還是那老一套!

當然循規道矩、專心辦學的老師也不是沒有,遇見誰好像只有憑運氣了。我常在想,時間久了難道他們不會精神分裂嗎?人與禽獸的差別,有時候竟然只在一線之隔!

好文推蔫

楊韾/網路的世界--李季準VS.谷阿莫

楊馨/陸劇「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將在台再掀桃花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楊馨,輔仁大學社會學系畢業,由補教界名師跨足房地產,精通國學、中外歷史及古文字學研究,亦擅長於文學創作。曾任好房網名家專欄作家,著有房市散文集「宅女飛揚心」一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