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打造機器人自造基地 邀學生一起當「maker」

▲科技部打造人工智慧自造基地,圖為(左起)中科管理組長黃懿美、南科局長林威呈、產學園區業務司長邱求慧、科技部長陳良基。(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科技部針對機器人產業推動再下一城!科技部長陳良基今(3)日宣布,將在中科、南科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要把人工智慧的製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帶進園區,打造產官學研能共同力用的AI製造空間,預計以4年20億投入,並成立50家新創公司,培育4000人才。

陳良基表示,這個方案在前瞻計畫預算通過後,預計四年投入20億;但如果預算沒過,也會使用科技部預算小規模進行基地的打造。希望未來台灣在人工智慧這塊,不只有扮演「接單」的角色,還可以成為一個製造者(maker),讓年輕人用最低的門檻進入AI領域,實現他的創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良基說,此計畫將會落實在中科南科,同時吸引鄰近100多間高中國中,這是為了人才布局而設,未來的人才能夠跟機器人協同合作,他舉例,國外有些環境機器人已經變成是小孩的玩具那樣普遍,希望台灣在這塊「不要落後太多」。

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表示,台積電選擇南科設廠是基於南科具有環境的便利性和吸引力,希望機器人園區也有這樣的效果,從建構軟硬體的後台,和潛在使用者,和營運管理三面下著手。

中科管理局組長黃懿美則表示,中部是精密機械的大本營,園區內有四成都跟精密機械有關,進一步跟機器人也會有關連,除了機器人展示,還會在打造一個人工智慧的創客空間。

▼科技部長陳良基喝列印自己大頭照的拉花咖啡。(圖/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科技部自造者基地科學園區智慧機器人陳良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配帶「不智慧機」、上廁所要刷卡...台積電這樣保密

配帶「不智慧機」、上廁所要刷卡...台積電這樣保密

台積電昨(2)日傳出工程師竊取公司資料,台積電一發現異常,便立刻調查。事實上台積電對營業秘密保護的嚴密程度之高,早已在業界傳開,包括不能帶智慧手機,以及訪客來上廁所可能要刷卡等,都是讓人嘖嘖稱奇的保密流程。

2017-05-03 05:08

「離職後應該先賣雞排」台積電內鬼工程師被說笨

「離職後應該先賣雞排」台積電內鬼工程師被說笨

「會被抓到的是笨蛋!」台積電竊取資料的徐姓工程師被嫌笨。根據《聯合報》報導,業者指出,一般有意到中國就業的工程師,離職後不會立刻到任,而是會先去中國賣雞排做生意,被相關人士評論「太笨」。

2017-05-03 04:26

群創兩主管涉背信遭訴 群創:持續反貪腐

群創兩主管涉背信遭訴 群創:持續反貪腐

又有科技大廠涉嫌內鬼!根據媒體報導,群創爆發內鬼案,有兩名高層主管不僅故意錯報面板價格,並從中賺取佣金。對此群創表示,本案一經發現,公司反貪腐小組就立即蒐證,並主動向檢調單位提出告訴,對於檢調將相關涉案人起訴,表示感謝。

2017-05-03 00:37

台積電工程師竊取28奈米文件 台積:已解雇並提告

台積電工程師竊取28奈米文件 台積:已解雇並提告

台積電(2330)出現內鬼,一名基層的徐姓工程師,在今年一月離職前,大量列印公司內部資料,經主管約談後,徐姓工程師坦承竊取文件,離職後準備跳槽中國上海半導體大廠華力微。台積電表示,早已解雇該員公,也將其送辦,檢方依背信等罪嫌提起公訴。

2017-05-02 18:55

「買不起Iphone會被笑」激怒安卓迷:誰在跟你比手機?

「買不起Iphone會被笑」激怒安卓迷:誰在跟你比手機?

一名網友提出「買不起Iphone會被笑嗎?」一問題,卻引來眾網友撻伐?原來,這名網友雖然看起來誠懇提問,但卻透露自己「業外收入20萬,但買iPhone仍覺心痛」,讓不少網友覺得根本是在炫耀收入,質疑他只是想引戰,更有安卓迷跳出來回,要比有沒有錢要看手錶、車子,怒言「誰在跟你比手機!」;但也有不少人就問題本身回答,「他想太多。」

2017-05-02 13:57

台北租屋月薪3萬「孤獨感很重」 網:快回去吧

台北租屋月薪3萬「孤獨感很重」 網:快回去吧

一名網友發問,因為從南部北上工作,月薪卻只有3萬,怨嘆一年存不到30萬,還充滿孤獨感,讓他很疑惑,大部分年輕人都是這樣嗎?網友理性勸他起薪3萬很正常,也有人說北部真的沒有比較好,勸他快回去吧。

2017-05-02 11:42

環保一哥!台達電獲美環保局能源之星獎

環保一哥!台達電獲美環保局能源之星獎

台達電日前(美國華盛頓26日)獲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星年度合作夥伴–產品品牌獎,打敗16,000個參與者,堪稱環保節能的台灣之光。

2017-04-29 07:22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