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易忽略3重點...夫妻申報有五招 快確認有沒有搞錯

▲報稅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105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自5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以下有三容易被忽略的情況,民眾申報前應更加注意,以免受到處罰。

一、應確認免稅額以及扶養條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人免稅額為8.5萬元,若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尊親屬」(父母、祖父母等)年滿70歲者,免稅額可提高為12.75萬元;不過,申報扶養年滿70歲的兄弟姊妹,或者同居一家有實際扶養事實的其他親屬(叔、伯、舅等),免稅額仍為8.5萬元。

其他受扶養條件如下:

1.納稅義務人及其配偶之直系尊親屬,年滿60歲,或無謀生能力,受納稅義務人扶養者。
2.常見民眾誤報扶養「20歲以上」未在學、服役、待業,或者在補習班補習、有謀生能力的子女或兄弟姊妹。
正確可申報之扶養條件為:納稅義務人之子女及其配偶之兄弟姐妹未滿20歲、或「20歲以上之在學」、身心障礙、「無謀生能力」的受納稅義務人扶養者。

二、應留意扣除額上限

一般扣除額可分為「標準扣除額」及「列舉扣除額」兩項,105年度標準扣除額為:單身者新台幣9萬元、夫妻合併18萬,若納稅義務人於年度中結婚或離婚,可自由選擇採取分開或合併方式申報。

列舉扣除額中,納稅義務人需提供相關憑證核實認列,包括一、捐贈;二、人身保險費;三、醫藥及生育費、災害損失;四、購屋借款利息;五、房屋租金。

其中一、捐贈限額因受贈單位而有所不同;二、人身保險費為每人上限2.4萬;三、醫藥即生育費與災害損失均無限額,採取核實認列;四、購屋借款利息則採取一屋自用原則,以30萬元為金額上限;五、房屋租金採一屋自用、不得為營業使用原則,以12萬元為上限。

三、應注意夫妻合併申報的五種方式

過去民眾報稅方式有三:一、夫妻合併申報;二、以夫薪資所得分開計稅合併申報;三、以妻薪資所得分開計稅合併申報,由民眾自行選擇。

自104年度開始,也新增「以夫(或妻)全部所得分開計稅合併申報」的方式,其全部所得內包含了「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財產交易損失及個人免稅額」等。其中,夫(或妻)申報方減除上述個人免稅額及各項特別扣除額等金額,就為夫(或妻)之所得淨額。

關鍵字: 2017報稅報稅會計師安永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扣抵扶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網路報稅好簡單!利用這4種憑證 輕鬆報稅不怕漏

網路報稅好簡單!利用這4種憑證 輕鬆報稅不怕漏

報稅季節到來,許多社會新鮮人不免感到不安:究竟應該如何正確報稅呢?其實隨著網路日益發達,除了原有的人工填寫報稅單、以及二維條碼申報以外,使用四項憑證再透過網路,便可輕鬆報稅。

2017-05-02 08:24

爸爸媽媽照過來!家庭報稅四大陷阱 搞錯就要多繳稅

爸爸媽媽照過來!家庭報稅四大陷阱 搞錯就要多繳稅

隨著報稅季節來到,複雜的申報規則總讓人不知道從何開始著手。此次整理了針對「家庭報稅」常被忽略的4大事項,民眾在報稅時可多加注意,以免申報錯誤,還得補稅。

2017-04-28 21:57

請認明正版標章!防菸稅漲後假菸亂竄 財部推新菸品標記

請認明正版標章!防菸稅漲後假菸亂竄 財部推新菸品標記

立法院於21日三讀通過《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未來每包菸菸稅將調漲20元至31.8元。對此則有許多人擔心,非法囤積、哄抬價格、以及假菸的情事是否將更加嚴重?對此財政部表示,配合此次修正案,已經公告新稅菸品辨識標記,等總統公布上開法案並經行政院核定施行日期後,未來菸品進口商及產製廠商應於包裝上刊印或黏貼辨識標記。

2017-04-28 15:31

看過來!不想報錯稅還要補稅 常見6大錯誤你檢查了嗎?

看過來!不想報錯稅還要補稅 常見6大錯誤你檢查了嗎?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自5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以下列舉最常出現的6大申報錯誤情形,民眾申報前應更加注意,以免受到處罰。

2017-04-28 12:11

房屋稅5/1開徵 今年稅收有望創新高

房屋稅5/1開徵 今年稅收有望創新高

106年期房屋稅將自5月1日開徵,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全國房屋稅總件數近855萬件,總稅額將近754億元,微增1.34%及5.14%,顯示目前台灣房市雖交易量能低迷,但因持有稅持續攀升,讓今年稅收有望雙雙創下新高。其中,以新北市繳稅件數最多,台北市則為繳稅金額最高。

2017-04-28 10:18

遭列外匯觀察名單 蔡英文:台美對數字詮釋有不同看法

遭列外匯觀察名單 蔡英文:台美對數字詮釋有不同看法

總統蔡英文於27日上午10點接受《路透社》專訪,面對近來美國財政部再度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所帶來對台灣影響的問題表示,台灣央行對平衡匯率上的措施,是一種維持總體經濟穩定的做法,並非操縱性匯率,會與美方持續溝通。

2017-04-27 21:13

美大降稅吸企業,台是否跟進? 財部次長:各有各的問題

美大降稅吸企業,台是否跟進? 財部次長:各有各的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公布了大型稅改方案,期待在祭出大減稅後能吸引更多企業回流美國。至於台灣是否也有跟進空間?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今(27)表示,台灣有台灣本身的問題要面對,若比照美國,只可能造成更大的問題。應該把重點放在稅制公平的考量上,以及努力解決資金及人才外流問題。

2017-04-27 18:13

搶彰銀經營權 財政部澄清:沒接過台新金協商請求

搶彰銀經營權 財政部澄清:沒接過台新金協商請求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今(27)嚴正澄清,表示財政部長許虞哲從未收到來自台新金的書面或電話,或是任何自台新金的協商要求或請求。但蘇建榮也提到,只要協調好見面的條件,財政部自始至終都採取開放態度,不會不願意與台新金高層討論彰銀經營權一事。

2017-04-27 18:00

川普大減稅攬企業留美 會計師:台灣稅改可參考這些部分

川普大減稅攬企業留美 會計師:台灣稅改可參考這些部分

美國總統川普推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稅改,將個人所得稅稅率級距由7級制改為3級制,並將稅率由原本10%~39.6%改為10%、25%與35%,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營運長許志文今(27)日表示,台灣目前正好在研究所得稅制改革,目前狀況剛好可以拿來參考。

2017-04-27 13:52

川普推史上最大規模稅改 恐讓拉斯維加斯從賭城變空城?

川普推史上最大規模稅改 恐讓拉斯維加斯從賭城變空城?

美國總統川普推出了史上最大規模的稅改方案,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會長葉俊麟今(27日)在「美國川普稅改對台影響」座談會上提到,此波稅改中以所得稅的變動最大,除調整個人所得稅除稅率級距,包括醫療支出、州稅、地價稅和賭博利得稅都不給予抵減,僅保留房貸利息、捐款可抵減所得稅:這也意味著,向來以設立賭場聞名的拉斯維加斯恐受不小衝擊。

2017-04-27 11:44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