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抽驗又見農藥殘留 「棗子」殺蟲劑竟超標14倍


▲棗子檢出殺蟲劑芬殺松,農藥殘留竟高出標準14倍。(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106年3至4月進行抽驗供應本市盒餐業食材、盒餐抽驗,共抽驗36件,包含17件盒餐、10件蔬果、9件肉品,檢驗結果2件蔬果殘留農藥不符規定,分別為1件芥藍菜段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佈飛松,1件棗子檢出殺蟲劑芬殺松殘留,其中棗子農藥殘留竟高出標準14倍。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指出,本次抽驗17件盒餐檢驗項目為衛生指標菌(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結果皆符合食品衛生標準,但另抽驗19件食材,含10件蔬果、9件肉品,針對2件蔬果檢驗項目為殘留農藥,檢驗結果1件「芥藍菜段」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佈飛松:1.65ppm (標準: 1.0ppm以下)不符規定 ,另1件「棗子」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芬殺松:0.15ppm (標準:0.01ppm以下)不符規定,而肉品檢驗項目為動物用藥殘留均符合規定。


▲1件芥藍菜段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佈飛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明理說明,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已令業者下架不得販售,經查來源均為外縣市,已通知轄管之衛生局會同農政單位進行查處。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係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之規定,爰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處以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王明理提醒,在食用或烹調蔬果之前,簡易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此外,也可用烹煮、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來減低農藥的殘留;炒菜時,將鍋蓋打開,也可促使農藥隨蒸氣揮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