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訓練機「海豚跳」重落地 飛安會:駕駛降落操作有問題

2017年05月2日 16:55

▲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專業飛航教練機。(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去年5月5日,安捷飛航訓練中心1架Diamond DA-40NG型機,由台東豐年機場起飛,執行學習駕駛員單飛訓練,但在返回豐年機場的落地過程中發生彈跳,導致該機鼻輪折斷,所幸人員平安。飛安會調查結果今公布,判斷是駕駛員降落角度和速度等操作上有問題導致事故。

根據飛安會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該事故「與可能肇因有關之調查發現」為:事故機學習駕駛員於落地平飄階段,未建立適當仰角及減速,使航機以有俯角的姿態觸地,造成航機彈跳,且未於彈跳初期立即重飛,使該機產生海豚跳,導致鼻輪折斷。

在這次事故關於學習駕駛員航線的操作上,飛安會指出,包含速度、姿態及下降率均未保持穩定,影響後續正常操作的穩定性及工作負荷。最後進場階段,高於下滑道、速度大於進場速度且變化幅度大。高度到達200呎時,航機狀態未達穩定進場的標準,且未執行重飛。

另外,安捷相關手冊無完整任務提示的程序及內容,可能影響飛航學員遭遇相關狀況改變時之應變及處置能力,而事故機學習駕駛員經加強訓練後,仍未改善其無信心、易緊張及狀況兼顧能力,顯示相關加強訓練內容並未完全改善該員操作能力的穩定性。

飛安會最後也提出9項「飛安改善建議」,對安捷飛航訓練中心的6項包括:對需接受加強訓練之學習駕駛員,應考量制定個人化之訓練內容,以有效改進其相關飛航操作之能力。訂定適當之任務提示程序及內容,以改善飛航學員於遭遇相關狀況改變時之應變及處置能力。

改善現行對學員單飛監控之機制,以利學員於起飛落地階段遭遇不正常狀況時,能獲得即時有效之協助,建立明確「穩定進場」規範,並強調其重要性及必須性。於飛航組員訓練手冊起落航線內容中,明確定義航線四邊、五邊各關鍵點之高度、速度與跑道頭距離之數據,以利學員之交互檢查。重新檢視航空器駕駛員訓練課程,有關停止訓練之標準。

針對交通部民航局的部分,飛安會也建議提出3項包括:督導安捷律定適當之任務提示程序及內容,以改善飛航學員於遭遇相關狀況改變時之應變及處置能力。

另外,督導安捷飛航訓練中心改善現行對學員單飛監控之機制,以利學員於起飛落地階段遭遇不正常狀況時,能獲得即時有效之協助,並重新檢視航空器駕駛員訓練課程,有關停止訓練之標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