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報稅好簡單!利用這4種憑證 輕鬆報稅不怕漏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報稅季節到來,許多社會新鮮人不免感到不安:究竟應該如何正確報稅呢?其實隨著網路日益發達,除了原有的人工填寫報稅單、以及二維條碼申報以外,使用四項憑證再透過網路,便可輕鬆報稅。

一、自然人憑證
凡年滿18(含)以上、未受監護宣告、並設籍於本國的國民,可親自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以及工本費250元,就近至任一戶政事務所皆可辦理申請,此憑證的有效期限為5年,可再免費展期3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稅示意圖。( 圖 / 記者張一中攝 )

藉由自然人憑證,便能透過網路下載課稅年度所得、以及扣除額資料,且系統還會自動試算並採用最有力的計稅方式,避免人工計算錯誤,快速又方便。

二、金融憑證
凡由財政部所核定的國內金融機構所發行的金融憑證,便可作為報稅的電子憑證。利用此管道辦理網路報稅,不需另外準備讀卡機,只要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或憑證密碼即可使用。

104年財政部核定通過之電子報稅憑證有下,共30家:

銀行發行憑證單位: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

證券發行憑證單位:永豐金證券、國票綜合證券、玉山綜合證券、兆豐證券、群益金鼎證券、富邦綜合證券、統一綜合證券、宏遠證券、元大寶來證券、台銀綜合證券、亞東證券、第一金證券、日盛證券、元富證券、凱基證券、台新綜合証券、國泰綜合證券、華南永昌綜合證券、合作金庫證券、康和綜合證券、大眾綜合證券、中國信託證券、大昌證券

保險發行憑證單位: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三、健保IC卡
只要至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https://cloudicweb.nhi.gov.tw/cloudic/system/Login.aspx),辦理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並認證完成,便可在報稅期間憑此會員身份辦理報稅作業。

四、身分證+戶號
除使用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以及健保IC卡,還可利用納稅義務人的身分證統一編號,加上戶口名簿的戶號登入報稅系統。使用此種方式可選擇自行登錄申報資料,亦可於申報期間向各地區國稅局申請所得以及扣除額的資料檔案,再匯入報稅系統,以完成申報。

關鍵字: 2017報稅稅務報稅財政部查稅繳稅網路憑證線上報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爸爸媽媽照過來!家庭報稅四大陷阱 搞錯就要多繳稅

爸爸媽媽照過來!家庭報稅四大陷阱 搞錯就要多繳稅

隨著報稅季節來到,複雜的申報規則總讓人不知道從何開始著手。此次整理了針對「家庭報稅」常被忽略的4大事項,民眾在報稅時可多加注意,以免申報錯誤,還得補稅。

2017-04-28 21:57

請認明正版標章!防菸稅漲後假菸亂竄 財部推新菸品標記

請認明正版標章!防菸稅漲後假菸亂竄 財部推新菸品標記

立法院於21日三讀通過《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未來每包菸菸稅將調漲20元至31.8元。對此則有許多人擔心,非法囤積、哄抬價格、以及假菸的情事是否將更加嚴重?對此財政部表示,配合此次修正案,已經公告新稅菸品辨識標記,等總統公布上開法案並經行政院核定施行日期後,未來菸品進口商及產製廠商應於包裝上刊印或黏貼辨識標記。

2017-04-28 15:31

看過來!不想報錯稅還要補稅 常見6大錯誤你檢查了嗎?

看過來!不想報錯稅還要補稅 常見6大錯誤你檢查了嗎?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自5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以下列舉最常出現的6大申報錯誤情形,民眾申報前應更加注意,以免受到處罰。

2017-04-28 12:11

房屋稅5/1開徵 今年稅收有望創新高

房屋稅5/1開徵 今年稅收有望創新高

106年期房屋稅將自5月1日開徵,根據財政部統計,今年全國房屋稅總件數近855萬件,總稅額將近754億元,微增1.34%及5.14%,顯示目前台灣房市雖交易量能低迷,但因持有稅持續攀升,讓今年稅收有望雙雙創下新高。其中,以新北市繳稅件數最多,台北市則為繳稅金額最高。

2017-04-28 10:18

遭列外匯觀察名單 蔡英文:台美對數字詮釋有不同看法

遭列外匯觀察名單 蔡英文:台美對數字詮釋有不同看法

總統蔡英文於27日上午10點接受《路透社》專訪,面對近來美國財政部再度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所帶來對台灣影響的問題表示,台灣央行對平衡匯率上的措施,是一種維持總體經濟穩定的做法,並非操縱性匯率,會與美方持續溝通。

2017-04-27 21:13

美大降稅吸企業,台是否跟進? 財部次長:各有各的問題

美大降稅吸企業,台是否跟進? 財部次長:各有各的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公布了大型稅改方案,期待在祭出大減稅後能吸引更多企業回流美國。至於台灣是否也有跟進空間?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今(27)表示,台灣有台灣本身的問題要面對,若比照美國,只可能造成更大的問題。應該把重點放在稅制公平的考量上,以及努力解決資金及人才外流問題。

2017-04-27 18:13

搶彰銀經營權 財政部澄清:沒接過台新金協商請求

搶彰銀經營權 財政部澄清:沒接過台新金協商請求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今(27)嚴正澄清,表示財政部長許虞哲從未收到來自台新金的書面或電話,或是任何自台新金的協商要求或請求。但蘇建榮也提到,只要協調好見面的條件,財政部自始至終都採取開放態度,不會不願意與台新金高層討論彰銀經營權一事。

2017-04-27 18:00

川普大減稅攬企業留美 會計師:台灣稅改可參考這些部分

川普大減稅攬企業留美 會計師:台灣稅改可參考這些部分

美國總統川普推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稅改,將個人所得稅稅率級距由7級制改為3級制,並將稅率由原本10%~39.6%改為10%、25%與35%,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營運長許志文今(27)日表示,台灣目前正好在研究所得稅制改革,目前狀況剛好可以拿來參考。

2017-04-27 13:52

川普推史上最大規模稅改 恐讓拉斯維加斯從賭城變空城?

川普推史上最大規模稅改 恐讓拉斯維加斯從賭城變空城?

美國總統川普推出了史上最大規模的稅改方案,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會長葉俊麟今(27日)在「美國川普稅改對台影響」座談會上提到,此波稅改中以所得稅的變動最大,除調整個人所得稅除稅率級距,包括醫療支出、州稅、地價稅和賭博利得稅都不給予抵減,僅保留房貸利息、捐款可抵減所得稅:這也意味著,向來以設立賭場聞名的拉斯維加斯恐受不小衝擊。

2017-04-27 11:44

職場新鮮人報稅免驚!年收低於30.3萬 可免結算申報

職場新鮮人報稅免驚!年收低於30.3萬 可免結算申報

對許多剛步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報稅可能是件很陌生的事情:是否所有所得稅都要申報?薪資所得多少又可以免稅呢?好消息是,隨著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雙雙提高,凡單身、未扶養親屬的上班族,只要年薪資收入30.3萬元以下,就不需辦理結算申報。

2017-04-27 08:45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