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容易失眠? 研究證實:「慣用左手者」這6點不一樣


▲你從小就習慣用左手寫字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人類在2歲後大腦會開始分配各個區域之任務,而慣用手也在此時開始建立,然而從小到大大家對於左撇子的印象,就是「比較聰明」、「有藝術天分」等等;提及許多名人,如前美國總統歐巴馬、達文西、亞里斯多德等等都是左撇子。他們只占人口的10%。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分享科學家的研究數據,發現左撇子有6點不同之處。

1.精神疾病上
耶魯大學曾有研究發現,有40%的精神分裂症或情感分裂障礙的患者是左撇子。當然,左撇子不會讓你罹患精神病。但若你或你的親人患有相關症狀,讓醫生知道可能只是幫助在準確判斷中發揮作用。

2.乳腺癌
在2007年的英國研究中,科學家發現,更年期後的左撇子女性罹患乳癌風險高於右撇子。如果你是左撇子,並且家中有乳腺癌病史,請主動告知醫師。

3.多發性硬化症
而另一個與左撇子女性有關的是:根據哈佛大學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與天生右撇子相比,左撇子的女性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風險增加62%。


▲研究發現,有94%的左撇子更容易出現失眠的狀況。(圖/達志/示意圖)

4.睡眠障礙
2011年托萊多大學針對睡眠門診患者的研究中發現,在睡眠期間,有94%的左撇子會受到「週期性肢體運動障礙」的影響。通常是以肢體抽動的表現進入睡眠,且常有半夜被喚醒的現象;這種睡眠間間斷斷,難維持完整的睡眠一覺到天亮,因此常抱怨晚上失眠白天嗜睡。

5.學習障礙上
幸運的是,教育工作者不再強迫左撇子學生在書寫時「切換慣用手」。根據兒科學出版的一像研究,「混合型(左右手都能靈活運用)」的兒童在兒童期,語言學習及心理健康方面出現問題的可能性更大,因為他們處理語言的過程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6.社會行為上
2012年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關注在手與性格間的關係。澳洲研究人員認為「混合型者」比左撇子或右撇子更內向、也更害羞,而左撇子及右撇子則對性格沒有影響。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