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疾病污名化 林宜瑾:應普及精神疾病相關常識

▲台南市議員林宜瑾指出,唯有讓社會清楚認識憂鬱症,為精神疾病「去汙名化」,才能讓患者勇敢地對外傾訴以尋求協助。(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議員林宜瑾,1日針對憂鬱症等精神疾病的自殺防治質詢指出,唯有讓社會清楚認識憂鬱症,為精神疾病「去汙名化」,才能讓患者勇敢地對外傾訴以尋求協助,也才能及早發現、趁早治療,林宜瑾要求衛生局研擬方案,結合相關局處推動「精神疾病去汙名化」工程。

議員林宜瑾表示,憂鬱症普遍存在現代社會,但社會氛圍仍對精神疾病患者存在汙名化等不友善態度,可能導致病患無法正視問題、不願主動就醫,因此衛生局應整合社會局、教育局和民政局等,針對醫療人員、社福人員、教育人員及市民朋友進行精神疾病的衛教常識,及去汙名化等的正確觀念之有效宣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宜瑾認為,其實憂鬱症也包含生理疾病的成份,患者可能大腦的某區塊生病,使得心情持續「發燒」,這種情況下,患者當然要就診,必要時以藥物控制,「就像感冒要看醫生、要吃藥一樣」。

另一方面,為求讓有長照需求的住院病患,在出院後有長照系統無縫接軌地即時支持,政府有規劃「提前出院準備」,讓患者於住院階段就接受評估審核,出院後立刻有長照資源協助;但根據統計數據,在醫療現場,僅不到5成的住院家庭知道「提前出院準備」,我們也能觀察到,醫院通常不會主動告知相關資訊,頂多就是零碎地提供機構DM。

林宜瑾認為,醫院是長照2.0的重要鏈結,但現況確實出現螺絲鬆動。林宜瑾說,「提前出院準備」要能發揮實效,衛生局應彙整相關資訊、包含服務內容及申請流程等,並要求醫療機構主動提供給病患家屬,以求改善醫療系統和長照系統之間的銜接狀況。

衛生局長陳怡表示,贊同市議員林宜瑾的觀點,衛生局將依林宜瑾建議投入「提前出院準備」及「精神疾病去汙名化」的改善及推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