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職場霸凌」逼離職 她:主管用同儕壓力對付我

▲Amy說,明明已經請假,主管還交代工作,讓自己無法認同。(圖/Amy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那時候比較久不見的朋友看到我,都會說我瘦得很噁心。」曾任職航空業的Amy回憶,自己入行前兩年每月有三分之一的工時會超過12小時,甚至高達16小時,不僅如此,被主管以同儕壓力逼退,導致她一度否定自我,因此暴瘦,某次,家人還以為她想不開而瘋狂敲門,「雖然表面上是跟別人說話,但我知道他(主管)就是在罵我。」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有58.7%上班族表示自己曾遇過「職場霸凌」,若進一步以性別交叉分析,女性占比高達61.1%,其中,「加害者」以同事最多,接下來才依序是主管及顧客;值得一提的是,這些人有54.6%選擇「默默忍受」,僅11.1%會「當面立刻反擊」,至於剩下的34.3%則是「事後想辦法反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畢業於國立大學經濟系、今年27歲的Amy就曾經是職場霸凌的受害者。她回憶,當初因為認為金融業枯燥乏味,而選擇「跟風」報考航空業地勤,沒想到卻被分發為簽派員,於是入行前兩年都在機場輪班,每個月有三分之一的工時會超過12小時,最長更達16小時之多,作息日夜顛倒加上高壓工作環境一度導致生理期紊亂,「那是一個負責派遣飛機及空服員的部門,因為每天24小時都有飛機在繞,所以隨時都要有人在裡面。」

除了生理上的勞累,來自主管的壓力更可怕。Amy說,包含自己在內,當初不少人是「被迫自願離職」,目的是省下資遣費,其中,不乏被惡意排班趕走的女同事,「正常排班應該是晚晚晚、早早早、中班中班中班,但是有人就被主管排每天都是晚班,都搞到十一二點,甚至一兩點才能下班,正常人都會受不了,更何況女生晚班回去還不安全,就是用這種方法逼你離職。」

Amy的窘境則是三不五時被主管「洗臉」,她提到,自己是有想法的年輕人,難免與公司文化格格不入,被貼上標籤後就常受到主管關切,甚至刁難,「他很聰明,常用同儕壓力來對付我,因為之前辦公室沒有隔間,講一句話整間辦公室都聽得見,他常常表面上跟別人抱怨『那個誰又怎樣……』但我知道他就是在罵我。」

被問到對公司文化有何不滿,Amy舉例,當時主管會在LINE工作群組裡面交代工作,由於所有同事都在看,如果沒立即回覆,恐怕會被人說閒話,因此就產生一股無形的壓力,問題是,主管又時常在下班或休假時間交代「未來」工作,「我就會想說:為什麼不能等上班再說,非要在我休假的時候說,不是一樣得等到上班才處理嗎?

由於不時遭到主管謾罵,或者當著同事的面被質疑工作能力,連重要的晉升調薪機會都被影響到,於是,Amy開始意志消沈、產生悲觀想法,甚至一度否定自己,導致厭食暴瘦,體重驟降7公斤,某次還因為一直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被家人誤會想不開而瘋狂敲門,「就覺得身心俱疲,很長一段時間缺少正面思考。」

離職後,Amy目前雖與家人同住,但尚有卡費16萬元的經濟壓力,因此能省則省,待業期則靠著短期派遺工作,賺取每個月約10K工資來支付自己的生活開銷,她說,希望未來自己能順利轉進廣告業,找到一份不用常態性加班及輪班的工作,「年輕的時候只看見航空業光鮮亮麗的那一面,但沒想過找一份工作的真正本質是什麼。」

關鍵字: yes123人力銀行創業求職求才職場楊宗斌航空業職場霸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80後的悲哀? 他: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孝親費

80後的悲哀? 他: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孝親費

「我覺得,我們80年後比較可憐的部分是說,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是孝親費。」今年26歲的阿仁退伍第一份工作月薪24000元,但一領到錢就得先扣掉學貸4500元、孝親費8000元及保險費5000元,只能靠剩下的6500元過活,「我問了很多身邊朋友,都是差不多狀況。」

2017-04-02 17:59

「第一份工作」實領19K 她:老闆沒在管你爆不爆肝的啦

「第一份工作」實領19K 她:老闆沒在管你爆不爆肝的啦

全聯總裁徐重仁失言風波讓「第一份工作」成為熱議話題。27歲的彤彤就回憶,自己第一份工作是擔任網站維護員,加上全勤獎金、勞健保後,月薪才22K,實領約19K,但每天工時卻是12小時起跳,後來因為忙到沒時間喝水又長期憋尿,導致尿道炎反覆發作才另謀高就,直言「老闆實在是沒有在管你爆不爆肝的啦。」

2017-04-16 08:00

「上班打卡,下班責任制」 調查:潛在過勞族超過5成

「上班打卡,下班責任制」 調查:潛在過勞族超過5成

勞動節連假前夕,人力銀行公布一份最新調查,發現有近半數上班族自認是「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粗估全國潛在過勞族超過5成,高達455萬人。值得一提的是,有37%受訪者更透露,雇主既不發放加班費,也沒給補休假,已明顯違法。

2017-04-28 16:51

「他們鼓勵資方與勞方鬥爭」 業者:勞檢員像紅衛兵

「他們鼓勵資方與勞方鬥爭」 業者:勞檢員像紅衛兵

《勞基法》新制上路以來爭議不斷,有業者指出,最大問題是政府新增的1000多名「約聘」勞檢員,除缺乏專業訓練外,姿態也極高,逼迫企業在不知是否違反《個資法》的情況下提供員工名冊,甚至還會鼓勵勞方與資方鬥爭,簡直像是紅衛兵,「他們一直把資方汙名化,是一件令人非常痛苦的事情。」

2017-04-16 17:06

「大學生不都22K?」 她:不知是台灣人劣根性還怎樣

「大學生不都22K?」 她:不知是台灣人劣根性還怎樣

「你去面試會聽見對方說,現在大學生不都是22K嗎?」今年30歲的Moka回憶,自己大學時遇上政府推動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俗稱22K方案),卻讓原本願意給薪26K、28K的企業全一窩蜂跟進,「不知道是台灣人的劣根性還是怎樣,結果22K變成大學生起薪的公定價。」

2017-04-16 10:00

人物/自稱「低下階層」卻捐款千萬 李三財:感謝台灣

人物/自稱「低下階層」卻捐款千萬 李三財:感謝台灣

李三財的人生像株從天而降的嬰兒淚(玲瓏冷水花),越過那堵貼滿貧窮標籤的高牆,好不容易才找到屬於自己的根。他自稱是「低下階層出身」,一家6口曾擠在5坪大小的木屋度日,從廣東到香港,再隻身來台,如今新移民有妻、有女,更有能力捐款千萬,受訪時,他多次脫口:「感謝台灣。」

2017-04-02 08:30

人物/他的世界沒有東風 李經康

人物/他的世界沒有東風 李經康

「我就是充滿『野性的鬥志』的人,但我碰到了更不可思議的年輕人,我能不害怕嗎?於是我投資他的公司,讓他永遠成為我團隊的一部分。」城邦集團執行長何飛鵬在《商業周刊》專欄中曾提起一位連自己都害怕的男人,20多年來,始終投資著「他」的公司。

2017-03-18 08:3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