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機密文件公開:美日聯合秘密監控,長達60多年!

▲中情局職員史諾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媒體日前公布前中情局職員史諾登(Snowden)4年前交出的13份機密文件,顯示美國和日本自從五十年代開始進行多項聯合監控項目至今已有60多年。據悉,監控開始於1952年,只在1983年至冷戰結束期間短暫中斷過。

文件指稱,日本允許美國安局(NSA)在境內設置至少三座基地貢獻超過5億美元(約150億台幣)資助設施運作,NSA則是提供名為「xkeyscore」的監控系統給日方當作回饋。據悉,美國在日本最重要的監控站位於三澤空軍基地,當地距離東京大約644公里,主要用來監控16個目標衛星接收的信息。

文件強調,「日本幾乎支付所有的費用,但這些監控站表面保持友好私底下卻秘密窺探日本官員和機構。」針對此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聽過相關報導,不願就『來歷不明的文件』進行評論。」被問及是否收過美方的監控系統,他說,「美日經常進行各種信息交換,但內容涉及對方國家不便回答。」低調避談合作一事。

▼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的確知道相關報導,但文件來歷不明,不予以評論。(圖/翻攝自NHK)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