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為何常有海龜死傷新聞? 因為我們的海洋被這樣糟蹋

▲ 小琉球或綠島之類的地方海龜較多,其實是因為台灣周遭海域幾乎對海龜來說都不安全,所以牠們才集中到幾個環境比較好的地方。(圖/記者游琁如攝)

實習記者陳思妤/採訪報導

台灣四面環海,是海洋資源相當豐富的國家,但深受大海媽媽滋養的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有好好對待我們的海洋嗎?這是一個值得國人反思的問題。近年國內越來越多海龜死傷的事件與相關報導,其實大多數都跟台灣人竭澤而漁的海洋利用習慣有關。

長期關心兩棲爬蟲動物的《兩棲爬蟲萬事屋 - Herptile's Yorozuya》日前就分享了一則題為《海龜為什麼最近幾年三不五時上新聞?》的文章,文內揭露了台灣人在海洋資源利用上的陋習,文中表示:「除了因為塑膠袋在海中漂久了散發出二甲硫醚造成海龜以為是海藻的味道誤食之外,海龜最大的問題就是混獲,跟著漁獲一起被捕捉的意思,除了被吃掉之外,輕則無法回到岸上產卵,重則溺斃海中,因為海龜是用肺呼吸的生物,沒空氣會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發生多起海龜死傷事件都從海龜遺體的解剖中發現大量的塑膠垃圾。(圖/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台灣漁業常用底刺網和流刺網,這兩種魚網在近海地區濫用,流刺網的構造是長形的主網,可以多張網具連接,與水流呈斜切或橫切方向,若海洋動物隨水流遊動,遇上流刺網,身體就會刺入網中,無法動彈;而底刺網通常用錨、碇等固定在沙質的海床或礁石區,若魚網因潮流帶動而卡在珊瑚礁無法收網時,漁民就會棄置或割斷網具,造成網具滯留在海底,覆蓋珊瑚成珊瑚死亡,當魚蝦、海龜、螃蟹經過,就會被卡住而死亡。

兩棲爬蟲萬事屋強調,「這些漁網都沒有選擇性,所以常常抓到海龜,運氣不好就溺死,運氣好就被救起來然後發新聞,連野放都還要配合長官的那些倒楣鬼幾乎都是中刺網。」

▼流刺網常常使海龜無辜「落網」。(圖/產發處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提供)

另外還有沿岸的大型定置漁場,像綠蠵龜(Chelonia mydas)和玳瑁(Eretmochelys imbricata)等海龜比較會在近海活動,常常游著游著就進定置漁場。雖然這種魚場不會讓海龜淹死,但在綠蠵龜產卵季的時候會妨礙綠蠵龜到岸上產卵,在台灣是一個影響綠蠵龜出生率的問題。

兩棲爬蟲萬事屋直言,「雖然有些地方政府對海龜的保育也蠻上心的,願意劃定保護區或協助救傷等等,但是大問題不在後端處理,而是在前面就出問題,也有很多種做法可以對海龜好一點,可以試著去諮詢和思考。」他們在文章中更列出3點清楚的意見希望政府能夠正視海洋保育問題:

1.嚴格限制刺網在近海的濫用,原本規定是什麼樣子,有多濫用大家都心知肚明。

2.用相關措施使定置漁場在海龜產卵季時收起來,讓海龜可以順利產卵,具體要怎麼做就需要協商跟權衡。

3.像小琉球綠島等等主打海龜觀光的地方最好建立一個禁止進入的核心區,以免觀光客對海龜過度的驚擾,讓牠們可以躲跟休息。

文末兩棲爬蟲萬事屋還不忘呼籲,「小琉球或綠島之類的地方海龜多,其實大部分的原因是附近沒有什麼其他地方可以久待,所以才集中到幾個環境比較好的地方。希望各位到那些地方看海龜時能夠不要太驚擾牠們,也希望台灣人可以更了解這些生物,並且對海洋資源的利用友善一點,不要讓海龜沒事就上新聞。

▼對海洋資源的利用友善一點,或許就能減少海龜死傷的機率。

提醒民眾,所有的海龜都是保育類動物,如果在外活動不小心遇見擱淺或受傷的海龜,請撥打118海巡署,請專業人員處理,切勿擅自安置或進行捕捉、野放等等行為。

關鍵字: 海龜保育類海洋動物海洋保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