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也是人!蔡康永:我們剝奪「他身為人」的權利

▲蔡康永認為許多人剝奪老人「身為人」的權利。(圖/翻攝愛奇藝台灣站)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藝人蔡康永日前錄大陸辯論節目《奇葩說》第四季,討論「父母提出住養老院支持嗎」。雖然大家各有看法,但蔡康永用另類的觀點來看待,「我們對老人有個奇怪的想法,把老放在人的前面,老人首先是人,跟我們一樣都是人,不能因為他一老就剝奪他作為人的權利。」

許多人喜歡一家人熱鬧的氣氛,當然也有夫妻想要享受獨處生活,各有各的看法並無對錯。但當長輩們主動提議想去養老院時,做兒女的究竟該不該支持?蔡康永認為,討論這主題必須先有前提,就是不探討錢的部分。他說,「我小時候很容易覺得老人過氣,想叫他們去看五月天演唱會,但他(長輩)心裡面想的是,我看過我那個年代的五月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康永認為對年長者來說「時間」相當重要。(圖/翻攝愛奇藝台灣站)

蔡康永認為長輩比我們經歷過更多人生歷練,在與他們討論任何話題前,必須明白「他們已經經歷過我們所在乎的事」。他跳脫出是否支持長輩主動提議去養老院的看法,但若主張年長者不能這樣做,「我認為我們剝奪了老人作為人的權利。」有其他來賓表示,有時可能是長輩與媳婦相處不好,或是想放鬆地過完這生,也坦言養老院並非監獄,若不習慣當然隨時能夠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