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邊也有「憂鬱親友」嗎? 這3句話千萬別對他們說

2017年04月28日 18:09

▲你身邊也有「憂鬱親友」嗎?這3句話千萬別對他們說。(圖/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26歲女作家因憂鬱症輕生,喚起大眾對憂鬱症的重視。台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許正典表示,若周邊親友不幸罹患憂鬱症,有3句話絕對不對他們說,否則可能會讓患者覺得自己不被理解,反而陷入更深的無望感。

許正典提到,絕對不能對憂鬱症患者說的3句話分別為「你想開就好」、「沒有那麼嚴重啦」與「你自己就會好起來」。因為這些患者明明知道自己不可能好,周邊親友不斷灌輸這些話,反而會讓他們覺得無法被理解,甚至因刺激做出衝動反應。若真的想幫助這些人,最好的方式莫過於傾聽、陪伴與支持。

許正典說,在門診中遇到憂鬱症患者,他都會先詢問是否有不舒服的症狀或困擾,引導患者把心理的苦講出來,而不是一開始就幫他們分析、開藥方。

依據台灣精神醫學會統計,台灣重度憂鬱患者約佔全人口的6~8%,但真正願意求診的卻不到1成,其中2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與65歲以上的年長族群具有較高的自殺風險。這是因為年輕時好強、鑽牛角尖,容易受負面情緒控制衍生出衝動行為;年長者則是擔心拖累家人,選擇一走了之。

許正典說,憂鬱症除了心理壓力外,遺傳也佔了重要原因,民眾若懷疑自己有憂鬱症,可先利用自我評量表對比症狀是否符合。若症狀從單純的不快樂,變成想不開、吃不下飯、睡不著等超過1週以上,應儘早到精神科或身心科尋求醫師協助。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