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獄政改革 79%民眾覺得受刑人可以洗熱水澡

▲受刑人只是被剝奪人身自由,與你我一樣仍享有其他基本人權。(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王淑君/台北報導

司改國是分組會議討論的如火如荼,除了司法改革各項議題外,其中,受刑人人權及監獄超收等相關獄政改革也成為討論重點。為此,《ETtoday東森新聞雲》進行一項「獄政改革之受刑人基本人權」即時民調,針對你我覺得最基本的洗熱水澡、一人一床等基本人權問題進行線上調查。調查結果看出,多數民眾對於受刑人已經不再存有「作奸犯科的人憑什麼享有人權」的看法,這對於台灣在人權的保障與落實上是件好事。

本次調查共有704份有效樣本,男女比例各為45%、55%,31~40歲的人占34%,大專大學學歷占比56%。而在這次的調查數字顯示:79%民眾覺得可以洗熱水澡;可以一人一床的有57%;59%的人認為,受刑人不用蹲著跟監獄管理人員說話;遭遇不公時贊成可以申訴的有82%

▲根據調查數字顯示,約79%民眾覺得受刑人可以洗熱水澡,其中有近40%認為受刑人可以每天洗熱水澡。

受刑人因為犯罪行為被國家以剝奪人身自由、居住遷徙自由、秘密通訊自由等,仍應享有言論自由、信仰宗教自由、生存權等基本人權。但現況卻是:部分監獄仍實施軍事化管理,對管理人員喊「報告」、「長官」,受刑人碰到高階戒護管理人員須蹲下抱頭看地面,與管理員說話得蹲下等。再者,受刑人在盥洗浴廁及睡眠上的品質都無法達到應有的最低標準。

受刑人只是人身自由遭剝奪,並不是剝奪他的人權及基本生活需求,包括用水、用電、通風設備等,而監獄設置的目的除了懲罰犯罪者外,還負有教化犯罪者,使他們能夠回歸社會的功能,但目前監獄硬體環境的惡劣、沒有尊嚴及不人道的對待等,想達到教化目標可謂緣木求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林文蔚/「信」不「信」由不得你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