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萬重機燒毀的教訓!車禍後注意2件事能避免慘事

▲重機發生車禍後,再發動竟燒成火球,男大生欲哭無淚。(圖/東森新聞)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文化大學宋姓男學生,騎乘40多萬的YAMAHA T-MAX 530重機發生車禍,事後回到現場牽車,不料發動後卻引起火燒車,愛車燒得面目全非還波及旁邊車輛,究竟機車車禍後該注意哪些事情,才能避免相同的悲劇再次上演?專家給的最中肯建議就是「別發動,找人來拖」!

►想看更多實用汽機車資訊,請加入《ET車雲》粉絲團

無論是大型重機或普通機車,由於結構關係,撞擊或倒地都容易造成汽油外洩,車輛發動後,若接觸到引擎或排氣管的高溫,就容易引發火勢;噴射供油的機車多半都有傾倒保護,機車倒地時會自動熄火,正是要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

所以若是車禍後,要發動車子前,一定要檢查全車與地面,確保沒有汽油外洩情形,才能避免「燒毀」。

▲機車受到撞擊或倒地時,容易發生汽油外洩情形,發動前務必詳細檢查。(圖/資料照)

為什麼專家建議「不要發動最好」?因為除了汽油會引發火勢,電系設備損壞也可能會起火,像是電瓶、啟動繼電器或整流器,這些設備都沒有保險絲的防護,損傷下運作可能會引發高溫、甚至是電線走火。

如果車禍撞擊位置靠近這些設備,建議最好還是以拖吊車移動,並到合格店家進行檢修。

▲除了火燒車危機,煞車系統受損也經常被忽略。(圖/資料照)

車禍後亂發動車子,除了火燒車危險外,還有一樣東西經常被忽略,就是「煞車」,由於機車的碟煞系統多採外露設計,車禍時難免會受到撞擊,即使肉眼看不出來損傷,也可能會有制動性能下降或失靈的狀況,所以務必先測試煞車,再繼續騎乘,以免高速下再次發生意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