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人都不挺!前瞻火速通過 蔡政府缺乏溝通?

▲針對政院推動的前瞻計畫,各界抱持疑慮的態度。(圖/政院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立法院昨日針對該條例進行審查,過程中藍綠開打,召委邱議瑩則趁亂完成初審,引發外界批評。此前瞻計畫就連自己人也不挺,前副總統呂秀蓮在臉書建議政院應重新檢討計畫,並提出周全評估報告,以免債留子孫、增添另類蚊子館。

針對前瞻計畫,呂秀蓮指出,在拮据的財政情況之下,行政院只好運用特別預算的方式,透過立法院修改相關法令,或另訂「特別條例」舉債支應。

呂秀蓮說,雖然行政院表示因此可創造5萬個工作機會,並且吸引1兆投資,但據悉相關單位並未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也沒有政策影響評估及法規影響評估,一切尚屬粗估階段,行政院必須建構完善的「計畫評估機制」,才能避免重蹈覆轍,落入「政治分贓」的口實,更別忘了外勞會佔去多少就業機會。

呂秀蓮建議,行政院既要前瞻,不如將台灣的行政區域重新規劃,以因應新世代更為迫切需要,按台灣的縣市、鄉鎮行政區域的規劃,始自日本殖民時期,國民黨主政大多沿襲日制,僅作階段性更改。

呂秀蓮說,前總統馬英九將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及桃園先後升格為六都,除了深化周邊農漁縣的貧富差距,實質意義並未發揮,反倒造成「天龍與地鼠」的城鄉怨懟,因此建議不如將台灣分設六都:台北都(北北基宜)、桃園都(桃竹苗)、 台中都(中彰投)、台南都(雲嘉南)、高雄都(高高屏)、台東都(花東)。

呂秀蓮建議,另設「高山特別行政區」與「離島特別行政區」,直屬行政院管轄。如此前瞻擘繪,才能擴大整編幅員與資源,去除縣市本位主義,有效發揮台灣優勢,與國際接軌,她強調,前瞻不是瞻前顧後,而是高瞻遠矚,希望行政院從善如流,重新檢討原擬計畫,提出周全評估報告,再送立法院審議,以免上演搶錢鬧劇,卻債留子孫,增添另類蚊子館。

此外,綠委管碧玲也表示,前瞻計畫中,很多都是各縣市長長年研議與需求,也是總統蔡英文的政見,此政見更非憑空而來,但行政院在找出加速進行計畫的方法時,未談計畫都是長期規劃,導致答案就變成政院用一個多月搞出8千多億元的方案,整個呈現出來變成簡單理解錯誤,造成對民間支持度的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