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湘甄/吳敦義與青年的光年距離

▲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提出對黨的改革理念。(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楊湘甄(大學生)

國民黨過去八年執政,在青壯世代的支持度與認同度大量流失,2014、2016年的敗選報告皆將此列為重要因素。如何解決這一劣勢,是全面在野後的國民黨非常重要的工作。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吳敦義對此表示,除了要盡快恢復「知青黨部」讓大學師生成為國民黨優秀黨員,也要恢復「革命實踐研究院」加強培育青年。身為一位大學生,對於如此主張難以認同

首先,光是「知青黨部」與「革命實踐研究院」的名字,就充滿著濃濃的復古味。父執輩世代的產物,這樣的單位要如何吸引年輕人?吳候選人可能也搞不清楚,部分大學生不要說學校社團了,連系學會都未必會參加。拿這兩塊招牌,恐怕只能讓叔叔阿姨們憶起學生時期的往事。

再來,國民黨如要重返校園,應參考民進黨運作手法。民進黨透過外圍組織(如基金會),寒暑假積極舉辦活動,提供學校社團資源,藉此來增進與學生之間的關係。特別是在學生自治組織上,透過學生意見領袖來進一步影響同儕。

民進黨的模式之所以可以成功,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互信。吳敦義所提出的方法卻還是停留在過往的組織經營層面,僅是以增加黨員數目為主要目標。他忽略的是,國民黨家大業大的時代已過,不再有這樣的人力與物力來支持這樣龐大的組織。

第三,吳敦義貴為國民黨執政時期的行政院長、副總統,應該更要理解為何青壯世代棄國民黨而去。國民黨執政,低薪、高房價現象讓人痛苦不堪,連逛夜市的小確幸都因為食安問題而消失。對人生的不安全感與徬徨,政府也未給予大家一個值得相信的未來。

以上原因而逐漸累積的不滿,才是國民黨在青壯世代支持度與認同度大量流失的關鍵。不敢承認執政無感事實,更不願認真反省八年過失,這樣的態度絕不可能讓青壯世代打開心房重新與國民黨溝通。

「老藍男」的政治思維,也難怪在某民調中心所做民調結果,他在青壯世代的支持度落後洪秀柱、郝龍斌、韓國瑜。無法了解青壯世代的心,自然也就無法面對網路世界蓬勃發展所帶來的挑戰,這兩項恰巧又是國民黨的致命弱點。

最後,從政黨角度來說,發展學青、社青組織合情合理。但對於政黨領袖而言,要以解決青壯世代面臨的困境作為首要考量。雖有豐富的政治歷練,但卻缺乏相對等的政治智慧,實在可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楊湘甄,大學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