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阿莫被告+圍剿、那狂新聞怎麼辦?律師、廣告人激戰

▲谷阿莫被告+圍剿 律師、廣告人激戰《雲端最前線》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網紅谷阿莫透過網路下載影片重製、配旁白,以獨特的幽默講解電影爆紅,但近日被提告侵權,他緊急發聲明否認侵權,而且會捍衛二次創作的權力,不過來自演藝界、網紅界的圍剿紛紛湧出。究竟谷阿莫會不會打贏這場官司?也以二次創作聞名的狂新聞會不會也有被告的危險?今天《雲端最前線》請來律師與廣告人正、反方激戰解析。

片商「又水整合」以及影音串流平台KKTV提告谷阿莫侵權,台北地檢署已分案偵辦,19日指揮警方搜索谷阿莫所屬的「知識糖果數位社群媒體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途徑由檢方進行中,谷阿莫則是自己發表影片與文字聲明,強調感謝所有支持谷阿莫的人,谷阿莫仍然會持續創作「X分鐘看完XX電影」系列網路短片,不會輕言退出或放棄二次創作的權利。

KKTV執行副總楊志光針對谷阿莫事件回應。(圖/記者林映妤攝)

網路問題網路解決,各方圍剿從網路上紛湧而至,影評膝關節就說,「如果真的很多人就是等看他的非法使用影片素材,而決定要不要看一部影片,那就當我們這些寫作的笨蛋都XX了。」藝人郎祖筠則痛批谷阿莫評論的方式自大、偏頗、自以爲幽默,還劇透,看過一次就討厭極了!批評谷阿莫狡辯把「侵權」當作理所當然的「創作」!同樣是網紅的亞洲統神則是呼籲大家去抵制谷阿莫這種「藉私欲而營利的行為」。

而網紅呱吉則是神比喻,他舉「牛排」來比喻此次事件,直指谷阿莫的創作就像是去一間牛排館,買了一塊18盎司的牛排,谷阿莫把牛排切成3塊,變成3塊6盎司的牛排來賣,其實這3塊6盎司的牛排本質上仍是之前在牛排館裡賣的牛排,只是谷阿莫將牛排切成小塊較好入口。

反對谷阿莫的意見紛雜,但也有不同觀點,廣告人、獨立創意代理商Rules Creative總經理戴于千就認為這件事可以分為三個面向解析,包括智慧財產權的背後、社群網路年代的分眾娛樂本質、整體發展趨勢,將在今日節目中分析為何他支持谷阿莫的作法。

▲谷阿莫粉絲頁。(圖/擷取自網路)

究竟谷阿莫被告是否會引發寒蟬效應?知名的狂新聞會是下一個嗎?濃縮電影在網路上盛行三年,片商為何沈默這麼久?在影音才是王道的網路世代,合理使用的範圍到底該如何界定?保護著作還是抹殺創作,合理使用權是否適用網路?

以上種種問題,4月27日的《雲端最前線》節目特別邀請了太和法律事務所律師陳彥任、社民黨發言人暨律師陳又新、吾則創意總經理戴于千與時事評論員王時齊、主持人楊文嘉,獨家解析谷阿莫風暴。

網友們除了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臉書專頁「ETtoday新聞雲」、「ETtoday筋斗雲」觀賞在直播內容外,有任何提問,也可以透過即時留言方式,一起加入討論,所有精彩內容都在今天中午12時的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東森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today,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東森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