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黨/狠砍勞保年金還假惺惺的「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的勞保年金版本,砍得比軍公教還多。(圖/記者徐政璿攝)

文/勞動黨

很多人都以為年金改革就是砍軍公教的年金。但事實上,項莊舞劍,意在「勞工」。時代力量的勞保年金版本,砍得比軍公教還多,也是目前各勞保年金版本中,砍得最狠的一個版本。而且,從65歲領年金開始,還會年年砍,越砍越兇。

這樣的版本,時代力量還敢大剌剌地召開記者會公開宣布?

因為,他們的版本的外層,包了一層騙人的糖衣。例如:政府多付擔一成保費、設定樓地板條款、年金永績等等。其實這些都是支節問題,總的來說,就是年年加碼地砍。以下我們將直指核心,直接指出其砍年金的手法。

首先,我們只要根據時代力量所提方案,比對其「勞保年金」的財政收入與支出,就可以輕易了解年金被狠砍的情形。

「時力」版本規定費率將逐年調高至17%。若按此費率,估計20年後的2037年度的保費收入為5700億(依據2014年勞保精算報告推估),而該年度的支出將達9286億,缺口達3586億。再按照「時力」的版本,由政府撥補缺口的10%,即撥補約359億,剩餘的3千多億的缺口,「時力」版本主張用砍年金來解決。這種自動的砍法,「時力」給它取了一個漂亮的名字叫「財務自動平衡機制」。我們重新回到2037年的例子,該年度收入預計為5700億,再加政府撥補的359億,合計收入6059億。但要支付的金額卻是9286億。「時力」的解決方法就是6059億÷9286億=65.24%,所以20年後,只要是正在領年金的工人,統統都要被打6.5折,也就是被砍約35%。砍的幅度已經超過了軍公教可能被砍的幅度。

亦即,若按「時力」的版本,目前45歲的工人,屆65歲退休時,年金將被砍約35%。但這還只是退休第一年的情況,以後每年還會繼續被砍。到75歲時,會被砍掉約45%。計算方法如下:2047年度,勞保保費收入為5381億,而若維持目前的給付水平,需要支出10715億,缺口達5334億,所以按「時力」的版本政府需撥補533.4億,加原來的保費收入5381億,合計收入為5914.4億,用5914.4億,來支付10715億,就必須打5.5折。這個數字也是目前35歲的工人,屆65歲退休時,年金被打折的幅度。

前述的計算是依據收入與支出總額所做的推估。即使「時代」版本中有所「老年基本保障」12475元、延長平均薪資計算期間,也不會影響整體平均被砍的幅度。

時代力量雖是泛執政勢力,但畢竟不需直接面對執政的責任,本來大可不必提出這麼「狠」的版本,我們只能說,他們可能是為了趁此機會強力向資方表態。

好文推蔫

勞動黨/想不透:世上還有人歌頌殖民統治的!

勞動黨/勞保年金大砍,中年失業、低薪砍最多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原文刊於【勞動黨】臉書「怎麼辦」,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