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世紀來創作!貝聿銘喜迎百歲 經典巨作再看一眼

▲知名華裔美籍建築師貝聿銘在2017年4月26日喜迎百歲生日。(圖/CFP,下同)

記者黃阡阡/綜合報導

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貝聿銘在4月26日喜迎百歲生日!他早在1983年榮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用了一世紀的光陰,打造遍及全球4大洲、橫跨10多個國家的無數建築名作。

貝聿銘一生的心血,除了最著名的法國羅浮宮(Louvre museum)金字塔、香港中銀大廈外,台灣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也是由他與已故知名台灣建築師陳其寬共同設計。

▲台中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也是由貝聿銘與已故知名台灣建築師陳其寬共同設計。

出身蘇州名門貝氏家族的貝聿銘,1917年4月26日在廣州出生,父親貝祖詒是香港中國銀行的始創人、知名銀行家;但貝聿銘並未子承父業,18歲時起赴美國求學,先後於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學士學位,再於哈佛大學取得建築碩士學位。

在貝聿銘的建築作品中,始終堅持「讓光線來作設計」的設計,貫徹將建築融合自然的空間觀念,且這樣的創作讓貝聿銘於1983年勇奪被譽為「建築界諾貝爾獎」的普立茲克建築獎,2003年獲美國政府頒授終身設計成就大獎等,近年來則已退隱二線。

▲貝聿銘並未子承父業,一生致力於建築創作。

「讓光線來作設計」的知名建案莫過於法國羅浮宮金字塔。1980年代,他將一個玻璃和金屬結構的金字塔,建於巴黎盧浮宮外頭,並讓光線引入原本昏暗陳舊的宮殿。

當時的歷史文物古跡最高委員會直接羞辱他:「貝先生,你這個東西是什麼破玩意兒?它看上去很醜,像一顆很便宜的鑽石。」當時還有超過9成巴黎人反對興建。幸運的是,法國總統密特朗對他表示了完全的信任和支持,才有羅浮宮如今的風貌。

如今,羅浮宮前的金字塔與羅浮宮幾乎劃上等號,當年曾撻伐貝聿銘設計的法國藝文界,如今也給貝聿銘當初的眼光與設計,高度的讚賞。

▲法國羅浮宮金字塔。

而貝聿銘一生奉獻於建築,著名作品還有蘇州博物館、北京香山飯店、日本美秀美術館、伊斯蘭藝術博物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國大使館等遍及世界各地。

此外,為歡慶貝聿銘百歲誕辰,由蘇州美術館、蘇州市名人館近日共同舉辦的《貝聿銘文獻展》,也以一系列珍貴圖片、影像資料,介紹貝聿銘橫跨兩個世紀的人生。

▲蘇州博物館。

▲香港中銀大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