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贈稅3級跳最高20% 有錢人要聰明守富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立法院25日三讀通過《遺產稅法》及《贈與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將由現行單一稅率10%調高10%、15%、20%的3階段累積稅率,打算將增加課稅收入約有63億元納入長照基金。壽險業者建議,有較大資產規模的投資者或民眾,可考慮利用保險進行遺產規劃或資產配置。

▲因應遺贈稅率上漲,壽險業者建議高資產族群可善用保險及信託工具進行資產配置節稅,安心移轉財富。(圖表/記者官仲凱製)

根據修正案內容,遺產稅部分,遺產總額減掉扣除額、免稅額後的遺產淨額,在新台幣5000萬元以下者,課徵10%;超過5000萬~1億元者,課徵500萬元,加超過5000萬元部分的15%;超過1億元者,則課徵1250萬元,加超過1億元部分的20%。

而贈與稅部分,依贈與人每年贈與總額,減掉扣除額、免稅額後的贈與淨額,在2500萬元以下者,課徵10%;超過2500萬~5000萬元者,課徵250萬元,加超過2500萬元部分的15%;超過5000萬元者,則課徵625萬元,加超過5000萬元部分的20%。

會計師表示,增稅、低利已是全球趨勢,加上股匯市、房市投資獲利又有一定風險,高資產族群通常很在意如何守富和傳富的資產配置,若處理不當,很有可能讓資產縮水,或是喪失財產管理權和支配使用權。因此建議高資產族群可利用保險給付免稅功能進行保險規劃,達到節稅功能。

壽險業務員也表示,稅率由10%調高至20%,稅額差距有差,對於有錢人來說,在資產配置的策略上就要有所不同,要聰明規劃,才能把財富轉移給下一代。以利變型保險商品來說,除可讓保戶有人身安全的保障外,也同樣擁有資產增值的機會,是一聰明選擇。

壽險業務員認為,在這一波遺贈稅的稅率調升,對理財型保單會帶動正面效應,同時也提醒民眾,按時繳稅並愈早規劃、善用保險商品或信託工具,才能更安穩掌握財富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