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愛營區冷氣爆炸案內幕 國防部卸責全推92%燒傷包商


▲冷氣包商蔡志裕因92%燒傷,穿著壓力衣受訪。(圖/東森新聞(下同))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2013年9月位於台北市的忠愛營區發生冷氣爆炸案,奪走了2條人命還有14人輕重傷,其中冷氣包商蔡志裕全身共92%燒傷奇蹟生還,其兒子蔡政峯則是吸入過多濃煙昏迷了半年,不過2人當時卻被國防部控告業務過失殺人罪。

根據「鏡週刊」報導,全身92%燒傷的冷氣包商蔡志裕擁有國內少數的甲級空調技術士證照,在2004年就得標成為國防部的簽約維修冷氣廠商,不過在2009年時國防部以最低價標的方式招標,蔡志裕的康克公司因此未得標,而當時發生爆炸的冷氣主機DUNHAM-BUSH 450RT妥善率還有99.8%。

沒想到事隔3年後,國防部人員又打電話給蔡志裕求援,電話裡透露以最低標得標的廠商把冷氣主機修壞後就不再理會,希望蔡志裕能夠回頭幫忙,雙方簽完合約,看到主機後發現妥善率只剩20%,就建議要更換主機,且該冷氣主機的使用年限是7年,事發當時已經使用了18年。

不過當時國防部人員卻向蔡志裕說:「營區要搬了,所以沒有更換主機的經費,明天長官要開會不能沒有冷氣吹」,無奈之下蔡志裕只好硬著頭皮維修,最後卻發生爆炸。

事發後,台北市消防局、勞檢局製作火場鑑定報告,指出是因為蔡志裕父子並沒有使用「扭力板手」鎖緊螺帽才會導致意外發生,國防部就拿出鑑定報告控告蔡家父子業務過失殺人。



蔡志裕表示,該款冷氣機先前就曾在桃園機場維修過,如果使用扭力扳手的話可能會造成螺牙、螺絲的損壞,所以他才沒有使用,因為被控告業務過失殺人,蔡家父子在法庭時也拿出冷氣空調技師公會的鑑定報告,該報告指出,發生意外的原因是壓縮機斷線、產生電弧溶解銅接線才引發爆炸。

雖然法院還給蔡家父子清白,但是國防部還向蔡家父子求償爆炸冷氣機的費用共250萬元,蔡家父子無奈地表示,另名庫克公司的技師因此喪命國防部都沒有賠償,卻反過來求償冷氣機的費用,希望國防部要認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