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適當運動能改善經痛 有5點要注意...別衝刺跑步啊

▲生理期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傳統觀念認為經期要避免運動,但真的是這樣嗎?健康諮詢應用平台「愛問醫生」一篇文章指出,科學告訴我們,經期是女性正常的生理過程,不應打亂生活規律,選擇合適的經期運動能夠有效地鍛煉和提高身體機能、放鬆經期腹部緊張的肌肉,從而促進盆腔局部血液循環、使經血更順暢地排出體外

文章說,從生理角度講,適量運動也能夠在一定程度上使身體「熱起來」,有助於改善經期痛經、身體水腫等症狀。至於什麼是合適的運動,文章提出5點注意事項,首先是「選擇溫和的運動方式」,建議選擇瑜珈、健身操、舞蹈、伸展等溫和的運動方式,避免進行高強度、長時間的運動,例如衝刺跑步、用力長時間跳躍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次,放慢速度,享受拉伸。文章強調,提倡經期鍛鍊是出於幫助女性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舒緩心情的保建目的,此時運動無需追求更高更快更強。

▲伸展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第三,要避開一些特殊運動,例如仰臥起坐、倒立、跳高等會引起腹腔劇烈震動或體位倒置的運動方式。第四,注意衛生,如果想要游泳或參加涉水活動,需要注意水體的安全衛生。第五,不要勉為其難,如果在運動過程中有感到頭暈、噁心、心悸,應立刻停止運動,而少數患有嚴重經痛、血量過多或功能性子宮出血者應盡量避免運動。

「怎能讓姨媽成為每月陰影!」文章還指出,女性除了適度鍛煉和保持私處衛生之外,在經期合理安排一些社交活動,能夠有效地幫助女性愉悅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對痛經的過度關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