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阿莫挨告堅持沒侵權 台大教授點出「他放錯重點」

2017年04月25日 08:54

谷阿莫涉嫌侵權被片商控告,您覺得呢?

谷阿莫涉嫌侵權被片商控告,您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網路紅人谷阿莫因沒有獲得授權重製影片挨告,他在聲明中表示不認為自己侵權,並支持「網路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對此,常在臉書討論時事的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提到,片商提告是因為谷阿莫剪接網路上的「違法影片」再公布,「說這麼多,結果一點都不觸及核心。」

▲谷阿莫認為自己沒有侵權。(圖/翻攝自YouTube、谷阿莫臉書)

谷阿莫以獨特的幽默方式講解電影爆紅,還曾被「韓國WebTVAsia頒獎典禮」評選為年度最佳頻道,介紹過的影片包含《腦漿炸裂少女》、《近距離戀愛》以及韓劇《W兩個世界》等。然而,片商「又水整合」公關表示,有4部以上的影片因為谷阿莫的講解而無法上映,損失成本超過8位數,去年就提告了,但官司的進度非常緩慢。

對此,谷阿莫發表聲明表示,他不認為自己侵權,且還會持續進行二次創作,同時支持「網路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希望能促進法律更加完善,不應該保護了著作卻抹殺了創作。

不過,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在臉書轉PO谷阿莫的聲明影片並指出,自己不是著作權專家,確實不清楚濃縮成幾分鐘的電影是否符合合理使用,但片商提告是針對他在網路上下載違法影片在自行剪輯、公布,「說那麼多,結果一點都不觸及核心。」

谷阿莫挨告一事也在網路上掀起討論,雖然有部分網友認為谷阿莫的做法不尊重電影,但大部分的網友都傾向支持,「有很多電影都是因為他介紹過才想去看的說。」、「覺得他並沒有重製影片,只是取片段介紹再加點個人觀感,很多電影反而是看了他的爆笑影片才回頭去看原作到底怎麼演的呢。」

谷阿莫聲明全文

針對本公司(知識糖果數位社群媒體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藝人「谷阿莫」,近期因製作「X分鐘看完XX電影」系列網路短片並提供給網路使用者免費觀看,遭少數電影公司提告違反著作權並經警方要求協助調查乙事,本公司在此表示將全力協助谷阿莫進行後續法律程序,還谷阿莫一個清白。

本公司與委任律師討論後認為,谷阿莫的「X分鐘看完XX電影」系列網路短片,依該符合著作權的合理使用原則,在評論、解說、研究、教學或新聞報導等情況下,在合理的範圍內,可以不事先經著作權人之授權,而使用網路上已公開之他人著作內容。著作權合理使用在網路上適用原則相關文章,已經有很多人論述,大家可自行搜尋參考。

目前本案已向警方說明事情原由,靜待後續檢察官的開庭偵查程序,本公司後續也將會委請律師協助谷阿莫理性、積極的配合檢察官的調查。除了希望能順利解決此糾紛之外,也希望能讓台灣在網路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這一塊的法律,有更明確的規範與發展而且與科技發展接軌,讓其他也參與二次創作的作者,能更安心於自己的創作。本公司相信,持續有更多的創作產生,定能讓世界變的更美好、文化更進步。

也感謝所有支持谷阿莫的人,谷阿莫仍然會持續創作「X分鐘看完XX電影」系列網路短片,不會輕言退出或放棄二次創作的權利,謝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