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2016年成果豐碩、台積技術領導全球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股東報告書中表示「台積電技術走在最前端」。(資料照/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4)日在的2016年公司年報的《致股東報告書》中指出,2016年是成果豐碩的一年,面對全球正在快速發展的半導體領域,包括4G+智慧型手機、遊戲機產業的汰換與升級,以及逐漸興起的人工智慧(AI)等,台積電正是這些技術的領導者。

張忠謀表示,在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相對平緩環境中,台積電營收依舊呈現雙位數成長,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同時創下二十年來新高紀錄,這是台積電持續致力於全面提升公司生產效率、營運效率及降低公司成本的直接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製程技術上,台積電105年的表現「有相當大的進展」,包括16奈米較前一年成漲五倍、佔公司整體晶圓銷售20%以上;10奈米成工量產、7奈米完成技術驗證、5奈米也在進度中。此外,台積電專有的整合型扇出(InFO)先進封裝解決方案已被一個重要客戶採用,應用於其主要的行動產品,同時著手進行下一世代的InFO封裝解決方案,預計於106年進入量產。

台積電獨創的商業模式,更是向來讓張忠謀引以為傲的。張忠謀在報告書中指出,這個首創的商業模式,不僅使台積本身蓬勃發展,也使晶片設計商、矽智財供應商,以及設備供應廠商都能隨之共榮,更將台積電所生產的晶片定義為今日「資訊科技業的骨幹」

張忠謀在股東會報告書中信心滿滿表示,台積電邁入第40年,半導體技術已走在最前端,並已發展成為全球邏輯積體電路產業最大的產能提供者。

張忠謀說,未來在運算應用無所不在的世代,將更仰賴不斷創新的半導體製程技術,台積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成為先進製程技術給予客戶開發商品的提供者。

▼張忠謀致股東報告書。(圖/截圖自台積電2016年公司年報)

▼張忠謀致股東報告書。(圖/截圖自台積電2016年公司年報)


 

關鍵字: 台積電製程張忠謀股東報告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公務員也要組工會 勞動部提四建議

公務員也要組工會 勞動部提四建議

日前民眾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出「支持公務員組工會」,勞動部首次回應,提出包括修正《公務人員協會法》、《工會法》,同時公務員結社權,另立新法,並具體改善工作條件等四大建議。

2017-04-24 16:31

鴻海集團新任董事毛渝南 父親竟是情報頭子接班人

鴻海集團新任董事毛渝南 父親竟是情報頭子接班人

鴻海(2317)上周五公布重訊,由原本的集團副總裁暨夏普社長戴正吳擔任法人董事鴻橋國際投資公司的代表人,換成毛渝南,人事案當天生效。但這位新任董事,其實來頭不小。

2017-04-24 15:27

北市違反勞基法名單 鴻海、神旺、鬍鬚張上榜

北市違反勞基法名單 鴻海、神旺、鬍鬚張上榜

北市勞動局公布今年1、2月違反勞基法企業,總共196家。違規項目前5名包含沒給加班費、沒有勞工出勤紀錄、出勤紀錄未確實等。而知名公司,包括鴻海、國泰世華銀行、鬍鬚張、新竹物流、嘉里大榮物流、年青人眼鏡、樂天、神旺大飯店、南山人壽、等都榜上有名。

2017-04-24 14:47

研華結盟三菱 共推亞太工業4.0戰略布局

研華結盟三菱 共推亞太工業4.0戰略布局

研華(2395)在日本大阪展開工業4.0論壇,與微軟、英特爾以及三菱等世界級一線大廠分享日本工業4.0發展與策略外,並與三菱結盟,強強聯手,共同推進亞太工業4.0戰略布局再升級。

2017-04-24 02:52

拼綠色業績!世界地球日科技大廠出動淨灘部隊

拼綠色業績!世界地球日科技大廠出動淨灘部隊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Earth Day),也是不少科技大廠拼公益業績的大日子,紛紛動員參與淨灘。其中新竹因為地利之便,號召最多科技廠攜家帶眷參加,包括台積電、聯電、力晶等都不缺席。

2017-04-24 02:35

「好想入住!」台積電邀蘭花屋「定居」竹科

「好想入住!」台積電邀蘭花屋「定居」竹科

三年前在法國凡爾賽花園得獎的台灣之光交大「蘭花屋」進駐竹科了!這回它改名為「台積電交大能源教育館」成了永久展示館,原來是台積電出錢、出土地,邀請交大團隊將蘭花屋入住園區,斥資1200萬、占地55坪,計劃主持人曾聖凱表示,未來能進一步應用在建築物頂樓,生活品質更加提升。

2017-04-23 16:22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COMPUTEX ESG GO系列活動再創新 新增「展覽永續設計獎」

COMPUTEX ESG GO系列活動再創新 新增「展覽永續設計獎」

2024年COMPUTEX將於6月4日至7日於台北南港展覽1、2館盛大展開,以「AI串聯,共創未來」為主軸,預計吸引1500家參展商參加,為了推廣永續環保理念,COMPUTEX 2024推出ESG GO!系列活動,包含今年首度舉辦的「展覽永續設計獎」,以及延續去年廣獲好評的「攤位綠色插牌」與「Earth Mission APP」,引領產業與展覽綠色轉型。

2024-04-24 12:49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