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營養午餐  一天丟掉10噸廚餘

▲浪費!北市營養午餐,1年倒掉廚餘高達19億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童營養午餐好浪費!董氏基金會24日引用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統計數字指出,光是該公會負責的100所台北市公私立學校的營養午餐,一天就有10公噸的廚餘量,換算下來「年產值」高達1.9億元。董氏基金會表示,除了「大鍋菜」難兼具美味之外,台灣孩子偏食、挑食恐怕是造成食物浪費最大原因。

董氏基金會表示,根據調查顯示,台灣一年浪費的食物,可以堆成60座101大樓(以放入90公分廚餘桶計算),而這樣的現象也出現在學校午餐上。根據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表示,公私立學校7萬份餐平均每天可回收10公噸廚餘,相當於1.7萬盒營養午餐,若以一個便當家長繳交一餐55元計算, 一天將有93.5萬元被用做廚餘,平均一年消耗1.9億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一年浪費的食物,可以堆成60座101大樓,相當驚人。

基金會指出,台北市學校午餐食物浪費的情形,相對嚴重,據觀察,在花東地區學校的廚餘量就很少,且還有效推動善用、打包回家,「光是在珍惜食物這件事情上,明顯也有城鄉不同。」

而造成學校午餐食物浪費的原因,基金會表示有很多面向,其中一部分的原因是受限於午餐成本、「大鍋菜」烹調方式造成對口味的限制,對此就有餐飲業者認為如果要降低剩菜剩飯的比率,建議提升食材料理精緻度與變化性。另外的原因是因為國人飲食教育不夠透徹,尤其在台北市等都會,食物取得很容易,加上孩子偏食、挑食,都讓孩子不懂得好好珍惜食物。

▲董氏基金會近年積極在校園中推動「食育」,希望能減少團膳剩食。

董氏基金會近年積極在校園中推動「食育」,為了使孩子了解,食物起源自田間、烹飪、餐桌,再變成廚餘的過程,有學校在持續2年食育後,讓學生平均每天多吃74克蔬果。還有老師說,自從孩子接受食育、學著自己種菜、照顧菜園之後,對午餐不再挑食,不會浪費食物還會把青菜都吃光光,廚餘量也跟著減少了。

基金會表示,如果孩子不重視「吃健康的食物」的重要性,未來可能變成「膠囊世代」,三餐再也不用精心烹調食物、也不再咀嚼和品嘗各種酸甜苦辣的味道,失去飲食文化,而且也吃的不健康,還可能提升未來罹患慢性病機率,導致各種藥物不離身的後果。

▲「食育」讓孩子能知道食物的起源以及烹飪過程,使孩子懂得珍惜食物。

「食育」包含飲食認知跟飲食行為還有飲食文化,好的飲食行為可以幫助孩子奠定健康基礎,同時也可以讓孩子更專注在課業、也更享受校園的生活,讓孩子能知道食物的起源以及烹飪過程,進而明白食物不管是栽種或是烹煮的過程都是相當辛苦,是得來不易的珍貴資源,不應該隨意浪費,甚至會經由適當教育與宣導得知在其他國家有很多人因為糧食不夠而餓死。當孩子領略到食物的意義,自然就懂得好好運用資源,讓食物可以盡最大的效用,而不是一直白白被浪費。

▲讓孩子知道其他國家有很多人因為糧食不夠而餓死,孩子才會更感激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