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工會、農漁水利會員健保費7月調漲 衝擊超過5百萬人

▲部分被保人健保費將於7月調漲。(圖/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健保第二類、第三類被保險人的費用將於7月調漲。職業工會會員身分月投保金額最低門檻調高,從2萬2千8百元更改至2萬4千元,每人每月健保費調漲約33元,預計每年可為健保增加10.6億元;農、漁民、水利會會員也有所更動,兩者影響超過5百萬人。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依照1月發布的「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負擔金額表」,第二類被保險人月投保金額最低為2萬2千8百元,在自付6成的情況下,健保費為642元,但調升到2萬4千元後就會變成675元;不過,政府補助的4成保費也將增加。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預估有約266萬第二類投保人受影響,每年多支出約396元,可為健保帶來10.6億收入。

另外,農、漁民、水利會會員等第三類被保險人的月投保金額是參考第一類和第二類,因此這次也相應提高;不過,金額算法不同,增加幅度還得進一步精算,預計影響約236萬人。

這次調漲原本預定於1月實施,但考量職業工會預收3到6個月保費的習慣,才會延期到7月1日生效。另外,有健保會委員認為,健保費調整是以公、民營事業機構受雇者月平均投保金額當標準,但公營雇員加薪不代表職業工會會員整體,建議再研究更精細的計算方式,讓保費更貼近加保人的收入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