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張捷運支票要價3700億 毛治國:輕軌熱只是帶來災難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已經開出4張「捷運支票」,包含大新竹、基隆輕軌,台中、彰化捷運線等,希望透過輕軌計畫解決都市交通問題。不過,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認為,遍地開花式的興建輕軌捷運帶來的只是「災難」,「特別是今後建設預算都是舉債而來,想改善交通問題應該要持續進行台鐵市區路線立體化。」

▲蔡英文上任後已開出4張「捷運支票」引發各界議論。圖為高雄環狀輕軌。(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日前宣布將花費138億蓋彰化捷運引發社會特界正反意見討論,認為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預計4年投入8824億元,其中在軌道交通建設方面就砸下4200億,光是大新竹、基隆輕軌以及台中、彰化捷運線,再加上高雄第三條黃線就要花上3700億,預算高得嚇人。

對此,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投書《聯合報》表示,政府最應提供的不是大眾運輸,而是以50人以下的中、小眾公共運輸,才能一舉解決高齡社會、弱勢族群以及減少私人運具的問題,而輕軌最大的問題在於「平面路線」。

▲▼毛治國認為遍地開花式的興建輕軌捷運只會帶來「災難」,不如先改善台鐵立體化。(圖/記者李毓康、徐文彬攝)

毛治國坦言,如果連公車都無法營運有什麼資格談軌道運輸,如今全台一面倒的「輕軌熱」可能會讓同一路廊內出現2條平面軌道,加上今後建設預算都是舉債而來,只會讓問題更加嚴重,不如選擇先改善台鐵市區路線立體化,畢竟就都市發展來看,台鐵市區的平交道才是障礙。

而交通部長陳賀旦回應,他認同毛治國對中、小眾公共運輸重要性的論點,但輕軌並非單一的系統,加上過去推動8年的公路公共運輸提升計畫已停滯2年,顯然需要與地方建設結合才能繼續提升,未來將著重與雙鐵定位整合,讓輕軌達到最大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