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東芝? 潘健成:準備好打更殘忍戰爭

▲雙眼皮、又帶點稚氣的群聯董事長潘健成,堪稱是最娃娃臉的董事長。(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專訪

今年一月群聯的三期廠房才動工,當時群聯董事長預告,將再徵才1100名員工,加上原本的1200人,員工總數將增加至2300人,市場人士分析,群聯已經準備好要打一場國際賽。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接受《東森新聞雲》專訪表示,其實群聯早就已經在打國際賽,他謙稱,先從二級戰場打起,然後慢慢讓自己成長。

潘健成說,增加人手是「要去打更殘忍的戰爭」但前提是公司要有「充足的獲利」當子彈,才能支撐你的投資。他強調,群聯每一年都要有好的獲利,才具備打國際賽的實力,而不是為了打國際賽才去蓋廠、擴編,要量力而為,不少公司因為大量擴充後來再裁員,這樣不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到全球布局,潘健成說,除了三星、東芝、美光、金士頓等一線廠商之外,群聯都算是有能力主導生意,以群聯的規模,還是要跟一級的夥伴配合,聯合打這場戰爭,他強調「沒有一場生意是靠自己完成的」,這又回到怎麼找夥伴和供應商的根本問題。

這也是為什麼群聯前二十大客戶都是長期夥伴的原因,包括近期半導體界最大股權案主角東芝在內,「都是講得上話的」;他透露,曾拆夥的SK海力士現在正在談合作,四月還會再多一個美國的夥伴。

▼潘健成與其它交大校友合照。(圖/記者周康玉攝)

價值是...你需要我、我需要你

潘健成一直把結盟視為群聯核心戰略之一,價值則是成為盟友的關鍵,但到底什麼是價值?潘健成用最直白的方式說,就是你需要我,我需要你,彼此才會認為有價值。除了互補性,接下來就是互信。

即使是跨國品牌龍頭,也不見得是有價值的客戶。潘健成說,有些大的廠商他做不起,就算對方找上他也不要,「因為可能對方玩我一次就死了」。

做IC設計界的鴻海 = 產業鏈整合

對於群聯未來的方向,潘健成有張清晰的藍圖,過去他曾經說過要做IC設計界的鴻海,這回他強調,群聯要學習鴻海,從IC的一個零件,進而到板子材料,都能自己供應,只要客戶提一個點子,我們把整個產業鏈交給他,「不是說要跟他們一樣,這樣講好像我們巴著他」解釋同時,那股難以掩藏的「潘氏骨氣」又不免顯露出來。

▼潘健成從交大電機系畢業近20年,經常用各種獎學金等各種方式回饋母校。(圖/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群聯潘健成NAND Flash東芝海力士鴻海IC設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最娃娃臉董事長」潘健成 26歲創業、32歲營收破百億 

「最娃娃臉董事長」潘健成 26歲創業、32歲營收破百億 

USB有多普遍?每個人手上都可能有4~5隻,根據統計,全球有超過100億台裝置正在使用USB界面傳輸資料,這項應用的技術發明者,是Intel的首席系統工程師Ajay Bhatt;然而,做出全球第一顆USB快閃記憶體系統控制單晶片及隨身碟成品的,卻是在台灣,由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領導的技術團隊。

2017-04-23 09:37

送貨、伺服器安裝...IT人員領24K「我是廉價勞工嗎?」

送貨、伺服器安裝...IT人員領24K「我是廉價勞工嗎?」

資訊人員真的這麼不值錢嗎 ?一名自稱剛退伍的網友當業務工程師,但業務內容卻包山包海,就連最難的伺服器安裝架設都要會,每個月卻只領24000元,讓他忍不住懷疑,自己根本是廉價勞工,上網取暖,不少網友表示同情,勸他趕快離開吧;也有人認為,它的工作內容很容易被取代,要它好好珍惜。

2017-04-21 13:14

八年級到底錯在哪裡? 網友嘆「生不逢時」

八年級到底錯在哪裡? 網友嘆「生不逢時」

全聯總裁徐重仁一句「現在年輕人太會花錢」,讓不少七、八年級生都瘋狂抗議,也讓這族群的年輕人再度受到關注,有網友以「八年級到底做錯什麼?」為題,po文表示上一輩常把現在許多社會問題歸咎在年輕人身上,問題是八年級生根本不是始作俑者,PO文讓一堆人心有戚戚焉。

2017-04-21 11:50

已羨慕!考績中等、台積電菜鳥第一年就調薪5%

已羨慕!考績中等、台積電菜鳥第一年就調薪5%

台積電每年4月公布調薪幅度,有網友在PTT自爆,朋友資歷僅1年多,考績S,4月調薪達5%,讓不少人相當羨慕。

2017-04-21 10:43

小確幸!勞保年金給付月增776元 估7.2萬人受惠

小確幸!勞保年金給付月增776元 估7.2萬人受惠

小確幸又來了!勞保局證實,因物價飆高調漲5.1%,2011年當年申請勞保老年、遺屬、失能年金的民眾,年金將同步調漲,預估有7萬2千多人可受惠,平均每人每月可增776元,是勞保年金上路以來隨物價調整受惠人數最多一次。

2017-04-21 09:11

前柯林頓總統公關不務正業 改行當型男包包設計師

前柯林頓總統公關不務正業 改行當型男包包設計師

春季才開始,美國的募資平台Kickstarter就有件商品引起時尚業界高度關注。一個後背包「UNO」短短6小時就募資達標,最後結案目標達成率更高達1100%,這位募資者Harris Haynie大有來頭,在他的自我介紹欄位上,有一項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公關顧問。

2017-04-21 08:14

iPhone拉貨+減資 國巨今年EPS估6元

iPhone拉貨+減資 國巨今年EPS估6元

受惠蘋果iPhone8供應鏈中的被動元件用量大,市場供不應求,被動元件廠國巨(2327)成為最大受惠者,今(20)日價量齊揚,盤中漲幅超過3.4%,又再度站上93元大關。

2017-04-20 17:50

新高!3月美元計價基金規模達884億

新高!3月美元計價基金規模達884億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3月份美元幣別的基金規模達884.29億元,較上月暴增14%,創歷史新高。

2017-04-20 14:5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