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寶寶3歲腦發育黃金期! 母乳「關鍵脂質」不可少


▲母乳的脂質對於嬰幼兒腦部發育及成長是非常重要的。(圖/達志/示意圖)

文/張凱忻

俗話說「三歲定終生」,但為什麼是三歲呢?通常寶寶剛出生時,腦部還沒有進行分化,這些細胞會在重複及大量的經驗累積後建立快速的神經通路使大腦各區域的分工變得越來越專精。因此,出生後到3歲期間為寶寶腦部發育最迅速也最有效率的黃金時期,在此期間給予孩子足夠的刺激與關鍵的營養將對腦部發育及未來的潛能發展帶來莫大的影響。

神經發展的特色「用進廢退」
PS&PC讓腦部的發育更有效率
寶寶出生時,大腦神經元間,已有上兆突觸互相連結,腦部細胞及連接神經元的突觸遠比實際需要的多,在0~3歲期間,腦部會將不活動的神經元修剪掉並將用不到的突觸切斷,讓腦部的使用更有效率。因此在這重要的時期,幫寶寶補充能幫助神經連結傳導的營養素是非常重要的。

母乳中的關鍵脂質包含磷脂質PS以及PC正是可以幫助寶寶神經突觸串聯、促進腦部發育的關鍵營養素。其中,PS的主要功能為強化腦部的功能,包含促進神經元的存活與突觸的生長、調節突觸中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及增進腦部的認知功能;PC則是負責促進神經的傳導,維持健康的腦部細胞及支持記憶認知的發展。兩者交互作用將可以幫助寶寶腦部發育發揮最大的效能。


▲嬰幼兒想要腦部發展好,營養+刺激要雙管齊下。(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0-3歲腦部發展要好 營養及刺激是關鍵

在補充PS&PC的同時,適當的刺激也是非常重要的。視力、聽力、觸覺的刺激以及訓練邏輯思考可以激發寶寶的潛能發展,給予腦部成長多方位的支持。能夠訓練寶寶邏輯思考的方式包括利用簡單的道具、兒歌、遊戲和積木來教導寶寶數量、因果關係、空間排列等概念因為寶寶在0~3歲時期,腦部的發育與知識的吸收是最迅速且最有效率的,所以在這個時候以完整營養素搭配足夠的刺激與訓練可以有效的提升寶寶的潛能發展。

寶貝的成長只有一次!已有許多科學研究指出母乳的脂質對於嬰幼兒腦部發育及成長是非常重要的。其中「關鍵脂質」占比雖然少,卻對幼兒智能及認知發展有極大的影響。「關鍵脂質」包括能幫助神經突觸串聯及傳導的PS&PC(磷脂質)、促進腦細胞發展的AA&DHA(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啟動關鍵脂質全面吸收的Sn-2 PA(棕櫚酸)。

「三大關鍵脂質」對寶寶腦部發育扮演著不同的功能缺一不可,才能帶給寶寶最完整均衡的營養,加上腦部的適當刺激,兩者共行為寶寶未來潛能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本文作者:張凱忻,現任台北大直愛鄰診所院長。
中國醫藥大學畢業,曾任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注重嬰幼兒營養與潛能發展的議題,擁有豐富的專業育兒知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