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企鵝版「龐貝城」!英國科學家:從糞便分析滅絕秘密

▲巴布亞企鵝的祖先多次因為火山噴發而滅絕。(圖/翻攝自British Antarctic Survey官網)

記者林書荷/綜合報導

撥開層層的企鵝糞便,英國科學家發現其中含有大量的火山灰。生活在南極阿德利島(Ardley Island)的企鵝長年的排泄物沉澱於湖底。英國南極調查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挖掘湖底後發現,火山噴發是造成古代企鵝滅絕的原因。

根據BBC報導,過去7000年以來,企鵝數量大幅成長的5次中,有3次最後滅絕了,均是附近的欺瞞島(Deception Island)火山噴發所造成的。曾在海平面以下的湖泊多半充斥著海洋生物,照理來說,湖底的沉積物應該是牠們的殘餘物。然而科學家們找到的,卻是惡臭的古代企鵝糞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南極調查所的羅伯茲博士(Dr. Stephen Roberts)把糞便帶回實驗室。他表示,「我們處理過許多地核裡的腐爛物質,但這些糞便卻特別臭。」

就像是企鵝版的「龐貝城」,科學家發現阿德利島的湖底有許多被火山灰困住的企鵝化石。這些企鵝擁有頑強的韌性,滅絕數次後,終於在許多世紀以後,重新繁衍回過去的數量,成了現在的巴布亞企鵝品種(Gentoo Penguin)。巴布亞企鵝對於飲食和棲息地較不挑剔,牠們能夠適應不同的環境、在溫暖的地方生存。

《紐約客》更以「企鵝糞便撰寫出的災難故事」為題,做了一則深度報導。報導形容,少數倖存的企鵝,像鳳凰一般從灰燼中重生,「它們是一群頑強的老傢伙」。

▼ 巴布亞企鵝擁有頑強的韌性。(圖/翻攝自British Antarctic Survey官網)

關鍵字: 企鵝火山糞便南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