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蛋怕戴奧辛? 營養專家:每天吃2~3顆都不會超標

▲想吃蛋怕戴奧辛?營養專家:每天吃2~3顆都不會超標。(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21日公佈雞蛋中驗出戴奧辛超標,預防下架6242公斤,部分民眾擔心,吃到戴奧辛蛋該怎麼辦?對此,文化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施明智表示「免驚啦」,因為此次驗出的戴奧辛很微量,「每天吃2~3顆都不會超標」,只要依照平常的蔬果攝取量,就能順利排出毒素。

施明智提到,若有均衡飲食習慣的民眾每天都會吃到蔬果,其中帶有的膳食纖維,除了影響營養吸收外,也會將毒素一併帶走。每一顆蛋含有的戴奧辛量並不多,只要正常攝取蔬果,自然就會把毒素排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有民眾詢問,要怎樣做蛋料理才不會吃到戴奧辛?施明智笑回,這很困難,因為戴奧辛是脂溶性物質,「不管吃生的或熟的都一樣」。雖然現在驗出戴奧辛超標,但因為含量微乎其微,每天吃2~3科都不會有問題,「你反而要擔心膽固醇超標」。

從食藥署公佈的數據可見,問題蛋戴奧辛含量為5.2皮克/克脂肪,較台灣限定的2.5皮克高出1倍左右,但執行研究的成大環境微量毒物中心張榮偉博士表示,經過精算,假設一個人終身都吃到濃度高達5.23皮克的戴奧辛雞蛋,終生戴奧辛之平均日暴露劑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49皮克,仍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每日每公斤體重1~4皮克建議值,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