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後美首次對越軍售!「摩根索」巡邏艦曾沾滿越共鮮血

▲「摩根索號」(Morgenthau)巡邏艦,最右邊白色編號722。(圖/翻攝美國海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岸警衛隊所屬的「摩根索號」(Morgenthau)巡邏艦18日退役,近期將會移交給越南海警司令部。知情人士評估,這艘1969年服役的老船,可能用來軍援越南,通常會象徵性地收取1至10美元作為軍售證明。據悉,美國自從去年5月全面解除對越南軍售禁令終於實現「越戰後首次對越軍售」

編號WHEC-722的「摩根索號」是美國「漢密爾頓級」(Hamilton class)巡邏艦的8號艦,艦長115公尺寬度13公尺,排水量約為3250噸,最大航速29節,航程最高可達14000海浬(約22531公里)。摩根索號帶有濃烈的殖民地砲艦色彩,屬於輕武裝化的遠洋護衛艦,配備一門MK75型「奧托梅萊拉」76公厘艦炮、一門Mk15型6管20毫米近防炮、二門MK38型「大毒蛇」25毫米機炮,火力強大震攝南海諸國

根據海岸警衛隊人士表示,「摩根索號」將由美國政府出資回購整修,作為軍援贈送給越南。目前不清楚越南政府對老船的安排,不排除改裝後投入海軍編制。值得一提的是,「摩根索號」曾經在1970至1971年期間遠赴越南海岸執行美國海軍的「Operation Market Time」任務負責攔截穿梭南北的越共船隻,當時航行將近4萬海浬(約7萬公里),執行19次對岸炮擊和44次打擊越共營地的任務,總計擊沉16艘越共船隻、擊斃至少14名武裝分子,戰功十分顯赫。

為了表彰「摩根索號」當年的表現,美國海軍特別授予「服務優異單位」的榮譽稱號,多名艦上人員也獲頒海軍勳章,如今這艘滿載功勳的老船即將投入「敵人」懷抱,也讓人見識到國際外交「沒有永遠的朋友與敵人」。

▼越戰時期在戰火中奔跑逃命的小女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100億簽了!阿根廷買24架二手F-16

SM-3首次實戰!美軍成功攔截伊朗飛彈

烏軍擊落俄預警機宛如好萊塢大片

055艦遇美機抵近掀垂發蓋板

F-21戰機亮相印度航空展

運油-20助拳殲-20跨洲際飛行

男開車上班 莫名被F-16戰鬥機爆頭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