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產6萬顆戴奧辛蛋! 「毒蛋」流入市面影響苗、彰

▲彰化3家蛋機場的雞蛋中驗出超標戴奧辛。(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楊筱柔/台北報導

戴奧辛蛋流入市面!今(21)日衛福部表示在苗栗頭份雞蛋行的雞蛋中,疑似檢驗出「世紀之毒」戴奧辛,追查後發現雞蛋來源為位在彰化芳苑的3間蛋雞場。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受訪時則表示,3間蛋雞場每天生產的蛋量約為5、6萬顆,「毒蛋」流入市面的影響區域包含苗栗及彰化地區。

李宜謙指出,疑似產出戴奧辛蛋的養雞場為駿億、鴻彰與財源3間,目前都已送管制,未來7天內雞蛋不能外移、外賣,並需經由檢驗合格後,才能恢復雞蛋供應。此外,李宜謙也表示,目前尚未確定戴奧辛汙染源為何,究竟空氣、水源、飼料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還需要進一步調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戴奧辛的限量標準為2.5皮克/克脂肪,養殖場檢出的戴奧辛高達5.23皮克。雞蛋示意圖。(圖/取自LibreStock)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針對雞蛋疑檢驗出戴奧辛也表示,戴奧辛食用的致死劑量為每公斤10微克,人體暴露的情況有高達90%的機率都是經由飲食攝入,半衰期則長達7年之久,其中,胎兒更是對戴奧辛毒害最敏感的族群,器官發育都會受到影響。

不過,雖然戴奧辛毒性極高,成大環境微量毒物中心張榮偉博士指出,以這次檢驗出的問題蛋的戴奧辛含量精算,就算每日攝取雞蛋,終生戴奧辛之平均日暴露劑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49皮克,還是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每日每公斤體重1~4皮克建議值,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