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產業外移是低薪元凶 主計總處忽略「台幣匯率阻升」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主計總處認為,根本的問題是製造業外移。(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低薪現象的元凶真的如主計總處所言,原因出在高薪製造業外移與國內服務業平均薪資較低?多數網友認為低薪是產業沒有升級、老闆愛用便宜勞工所造成;但國際經濟學家早在2014年就指出,台灣的經濟表現優秀,卻沒有反映在勞工薪資水準上,薪資倒退和「新台幣匯率阻升」有關。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經濟受影響之外,也讓台灣成為人才外流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行政院主計總處副主計長蔡鴻坤19日表示,台灣過去經濟成長率均高於全球均值,但2011年後,台灣經濟質變,成長率已低於全球平均,主因是台灣的出口主力製造業外移,等於把經濟成長送往他國,薪資也被迫降低到16年前水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薪資部分,蔡鴻坤指出,製造業從業人員平均年薪超過100萬元;服務業從業人員的月薪約3萬多元。出口是台灣的經濟主力,製造業產能外移,影響台灣出口不如南韓,同時工廠外移,很多人跟著過去海外工作,進而影響台灣薪資倒退。

低薪議題在各社交平台上引起討論,有網友表示,低薪的重點在於產業沒有升級,企業領導人沒有能力或沒有心領導企業追求高毛利的生產模式;政府領導人沒有能力或沒有心鼓勵、刺激、鞭策產業進行革命。也有網友指出,產業轉型喊幾十年了,不轉原因就在於政府扶持壓榨勞工的老闆。

甚至也有網友認為「派遣壓低正職薪水,正職的薪水就很難往上調整,而製造業也滿多」、「台灣老闆要的競爭力是免費奴工去壓價格跟世界接單」、「有能力的人已經出國打拚」、「勞工只能不斷離職,找適合的地方去」、「留在台灣的老闆只想降低人事成本」;另外也有網友反應「服務業是被老闆長久以來的壓榨」等。

▲經濟學家波特(Michael E. Porter)。(圖/翻攝自哈佛策略競爭學院網站)

事實上,低薪一直是台灣長久以來必須先行解決的問題,國際知名經濟學家波特(Michael E. Porter)2014年來台演講時就表示,台灣的經濟表現優於南韓,卻沒有將經濟反映在勞工薪資水準上,台灣的競爭力在144個國家中,排名第18名,所得比只排第60名,讓他百思不得其解,後來研究發現,是新台幣長期阻升政策導致這個結果。

波特表示,新台幣阻升,導致企業進口的成本變高,因此只能壓低國內成本(如生產、人事),擠壓到勞工的薪水,「當鄰國的金錢比較大,有能力的人才紛紛出走,迫使台灣產業無法升級。」波特指出,台灣民眾的焦慮感主要來自貧富不均、人口老化、兩岸關係三大方面,但他仍對台灣經濟發展感到樂觀。台灣經濟已有先進國家表現,整體生產力仍勝過南韓,購買力也很強,台灣在美國申請專利的排名世界第一,因此人民不用過度擔憂。

但新台幣匯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假設美元兌換台幣匯率,1美元兌換新台幣30元降至20元,對於新台幣而言升值了,但對外國客戶而言,台灣的東西變貴了;因此在新台幣升值僅有利於進口的情況下,國內產品定價也必須下降,才能達到出口平衡,經濟成長才見效。

儘管專家認為新台幣匯率應由市場供需決定,然而台灣中央銀行長久以來為了救經濟,不願讓台幣升值,僅能利用商品「價格漂亮」的方式,台幣貶值而有利出口,卻導致企業進口原料時增添不少成本,環環相扣的情況下,干預市場的供需行為,導致台灣人民必須面臨低薪的挫折。

關鍵字: 匯率低薪經濟阻升中央銀行新台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房屋稅地價稅吵翻天 林美燕怨台南低薪又課重稅

房屋稅地價稅吵翻天 林美燕怨台南低薪又課重稅

 房屋稅地價稅吵翻台南市議會!議員林美燕於財經部門質詢指出,台南市的地價稅與房屋稅調漲一事,她認為不僅造成民怨四起,還把一些想要進駐台南的廠商嚇跑,一下子是地價稅漲32%,接下來又是房屋稅,林美燕套一句台北市柯文哲市長曾說過的話,房屋稅地價稅雙漲,比油電雙漲,還要恐怖!

2017-04-19 21:59

台灣低薪問題的原凶 主計總處說是「它」!

台灣低薪問題的原凶 主計總處說是「它」!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到底誰才是元凶?行政院主計總處副主計長蔡鴻坤19日表示,低薪最根本的問題,可能就是因為高薪的製造業產能外移了,平均薪資較低的服務業留在台灣,而拖累的整體薪資表現。

2017-04-19 17:18

「草莓玻璃心」才能加薪! 網諷:老闆還活在年資取向

「草莓玻璃心」才能加薪! 網諷:老闆還活在年資取向

全聯總裁徐重仁引爆「低薪」話題後,除了被砲轟「不知民間疾苦」之外,也出現不少護航文、酸現在的年輕人「實話都聽不得」、「草莓族還怕人講」。但有網友在Dcard上表示,「有能力的人薪水自然會高」在台灣通用率根本不到1%,如果自己沒有「草莓玻璃心跳槽」,等加薪不知道要忍耐多久。

2017-04-17 18:29

全聯徐重仁遭爆假面?  私人臉書討拍「欠一個道歉」!

全聯徐重仁遭爆假面? 私人臉書討拍「欠一個道歉」!

全聯近日因總裁徐重仁一席「年輕人與低薪」的言論,飽受外界抨擊,徐重仁雖然已於13日於全聯臉書公開道歉,風波有漸漸平息的趨勢,現在卻被網友發現,疑似使用個人臉書轉發「我們欠『道歉前的徐重仁』一個道歉」的文章,再度引起網友熱議。

2017-04-15 15:36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