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神祕美麗的海蜇現身緬甸海灘 毒性竟為河豚的450倍

▲緬甸海灘出現「紫色點點」的神祕海蜇。(圖/翻攝自緬甸中文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孟加拉灣中東部地區形成的風暴席捲緬甸著名海灘,除了損害當地民眾的資產之外,也帶來一種「神祕水母」,這物種特徵看起來有「漂亮的紫色點點」,聚集在沙灘上,引起不少民眾圍觀,但要注意的是,這種生物的毒性竟是河豚毒素的450倍。

根據《緬甸中文網》報導,這種透明的生物名為海蜇,屬缽水母綱,是生活在海中的一種腔腸軟體動物,體形呈半球狀。看起來相當可愛美麗,但民眾若隨意觸摸,恐會有生命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這種海蜇的刺絲囊內含有毒液,其毒素為多種多肽物質組成,毒性為河豚毒素的450倍。海蜇必須靠觸鬚的刺絲囊保護自身,因此當觸鬚碰觸到人時就會彈出刺絲,刺進人體內釋放毒素,提醒民眾不要受到好奇心的影響,用手直接接觸海蜇。

醫生表示,人體皮膚在叮傷後會出現觸電般的刺痛感,數小時後會出現現狀排列的血斑,猶如皮鞭抽打,癢而灼痛,輕者患者可在20天之內自行痊癒;嚴重者會過敏性休克,在短時間之內死亡。

如果民眾不小心被海蜇刺傷,先用乾毛巾把皮膚上的刺囊移除,再用肥皂水、蘇打水等鹼性物質減少毒素的吸收,但千萬不能用礦泉水或酒精沖洗,以免毒素深入皮膚內。刺傷後,患者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必須立即就醫檢查。

關鍵字: 海蜇水母神祕河豚毒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