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茄苳樹客家百年屯墾情規劃案 客委會全額補助1606萬元

花蓮市茄苳樹客家百年屯墾情規劃案,獲客委會全額補助1606.5萬元。(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市公所「茄苳樹客家百年屯墾情」規劃案總經費1785萬元,其中向中央政府爭取的1606.5萬元,客委會四月十八日表示全額核定。市公所感謝主委李永得對該案的支持,以及花蓮縣長傅崐萁、立委徐榛蔚與蕭美琴的協助爭取。未來將會透過以中山路一段為軸心的這項規劃案,希望能為當地帶來除了信仰之外,也能有更多客家文化融入的氛圍。

客委會十八日傳來好消息,對於花蓮市公所提案爭取的「茄苳樹客家百年屯墾情」規劃案,已全額核定補助的1606.5萬元,人在國外的花蓮市長魏嘉賢在第一時間接到越洋電話後,立即透過網路電話向主任秘書翁美華傳達這項喜訊,表達對支持該案的中央政府、花蓮縣政府以及中央民代的感謝。

 

市公所繼「南伯公北三山」串連客家信仰中心之後,再度推出「茄苳樹客家百年屯墾情」的規劃案,期盼藉由在地歷史文化的內涵,將公共空間營造出具有客家特性的文化空間。  

三月十七日,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偕同產經處副處長陳瑞榮等人前往花蓮市國慶里福德宮聽取市公所對該案的簡報之外,魏嘉賢並在三月二十一日親自帶隊前往客委會再度簡報說明,將花蓮市亟需開發的需求以圖文簡報,以爭取評審委員的認同。  

在李永得來到花蓮會勘當時,魏嘉賢偕同客家行政事務所長謝美惠等人表示,國慶里福德宮一帶的當地客家人,他們的祖先早在一百多年前就隨著當時的臺灣鎮總兵吳光亮開山撫番來到花蓮,並於日治時期定居當地至今。市公所表示,當地雖然緊臨花蓮市熱鬧商圈,但仍保留客家特性,包括屯墾與家族分布狀況。

 

魏嘉賢說,這項規劃案以中山路一段為軸心,由北至南串連信仰中心包括慈懿道院、福德宮、保民宮與慈濟醫院等,施作包括步道及周邊景觀環境整備與改善,除了提升在地居民生活品質外,也營造友善學校及醫院的環境空間。

規劃案總工程經費為1785萬元,其中向客委會爭取1606.5萬元,其餘均為自籌款。整體工程分為兩期工程規劃施作,第一期工程以福德宮周邊歷史文化環境營造為主,第二期工程則延伸至保民宮,沿路人行道改善及保民宮周邊氛圍塑造,逐步呈現國慶里客家族群尋根的意象及在地歷史氛圍。

 

國慶里茄苳的由來,指的是花蓮市國慶與國福等兩里,昔日地名為佐倉,由於當地種了相當多的茄苳樹,漢人來到這兒根據環境特性而稱為「茄苳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