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完臉「又乾又緊」才乾淨? 其實你的肌膚正在受損中

▲食藥署醫療器材集化粧品組科長洪國登示範洗臉。(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都有洗臉迷思,認為「化粧品宣稱功能越多越好」、「洗完臉又乾又緊才是深度清潔」,但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洗臉化粧品在肌膚上停留時間很短,含有太多功能的產品通常沒有足夠時間發揮效果,反而會造成肌膚負擔。當洗完臉感覺皮膚又乾又緊,也可能是因為過度清潔造成的肌膚損傷。

食藥署醫療器材集化粧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洗臉產品常見劑型分別為乳劑、霜劑、固狀劑、凝膠狀及粉末狀5類,絕大多數都屬一般化粧品管理。目前食藥署核發的含藥洗臉化粧品許可證共有66張,主要核定用途多為軟化角質、面皰預防,常見添加成分為水楊酸(Salicylic acid)。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導洗臉方法。(圖/記者嚴云岑攝)

黃毓惠提到,臉部清潔的步驟為濕潤、乳化、清潔,由界面活性劑親油基端與髒污結合,再由親水基端將髒污溶於水中。因此,就算頻繁洗臉或者延長洗臉時間,也只能帶走皮膚表面的髒污,無法改善青春痘等皮膚問題,過度清潔反而會導致肌膚含水量降低造成損傷。使用成分不明的自製皂洗臉,也可能造成皮膚刺激、紅腫。

她建議,民眾洗臉應該選擇標示完整的產品,水溫落在25度左右最為合適,塗抹洗臉產品時,應先擠放在手掌中搓成泡沫或液狀再使用,切忌用力按壓,並在確定各部位均已清潔完成後,用清水將泡沫沖掉。每天洗臉次數以早晚各1次為宜,若洗完總覺得臉部變得很緊繃,很可能是因為肌膚含水量太低,應縮短洗臉時間與次數,以免傷害角質層,造成脫皮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