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一年...妻子排卵期他就「陽痿」 3大因素不可輕忽

▲性生活不協調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位40歲的王先生與妻子打算生第二胎,但準備了一年還是沒好消息,他甚至變成妻子眼中「不中用」的男人。他很納悶,以前夫妻生活很和諧,自從開始備孕,勃起功能就逐漸下降,尤其是在妻子排卵期,更是經常「罷工」。

《生命時報》專欄「門診直通車」18日刊登上述案例,接診的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生殖醫學科主治醫師翁治委指出,王先生的這種情况在近年來特別常見,臨床上稱之為「排卵期ED」。勃起功能障礙(ED)是指陰莖持續不能達到或維持足夠的勃起以完成滿意的性生活,俗稱陽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翁治委進一步解釋,排卵期ED是比較特殊的一種情况,往往發生在性伴侶排卵期前後,因無法完成夫妻生活,錯過最佳受孕機會,影響生育,這個病發生率約3.1%至9.2%,而且隨著年齡增長逐漸增高。

他說,這種情况常見於備孕過程中的夫婦,病因較為複雜,但大致可以分為3方面,第一個是心理壓力,對成功受孕的期待會影響男性在床上的表現,而且年齡增長、妊娠風險及難度增大,和時間賽跑的緊迫性也會加重心理壓力,導致男性擔心妊娠失敗,在女方排卵期精神壓力過大,引起短暫性ED,而在排卵期過後一切又都恢復正常。

▲陰莖勃起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第二個原因是房事太操勞。翁治委指出,部分女性為了增加受孕機會而「加碼」,強行要求在排卵期、短時內頻繁進行性生活,導致男方自身的體能下降、生理性的功能减退。因此出現ED,屬於人體的自我保護,叫抑制性保護,一般規律休息可以自我恢復。

另外,居住環境不適宜性愛,例如幾代同堂、房間太亂等,也會影響夫妻隨性同房。

改善排卵期ED,翁治委建議,備孕期生活儘量常態化,保持原有的習慣,均衡飲食,心情放輕鬆,性愛時則减少一些顧慮,好好享受過程。他說,排卵日「加碼」不是不行,但要量力而為。環境調整也很重要,他表示,夫妻可嘗試去旅遊,在酒店陌生環境下也可能獲得滿意的勃起。

翁治委也強調,排卵期ED是一種常見的疾病,男性不必過度擔憂,女性也不必苛責,應多一些理解包容,樂觀面對,積極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